失傳的對緣與過緣

據說早期吉貝耍部落如果遭遇作物欠收、天災時,都會向祖靈阿立母請求庇佑族人生活能夠平安、作物豐收,這時阿立母會透過尪姨向族人告知,必須進行所謂的「過緣」儀式,過緣這段時間等於是要向祖靈懺悔,以約束自己享樂行為並以懲罰自己的方式來祈求祖靈祭續降福,不要再以天災來懲戒族人。老人家說,在這段期間族人都不能剪頭髮、穿華麗衣服,下田工作也不能戴斗笠,每個人要任由太陽曬得黝黑,更不能任意穿越種有作物的土地,踐踏作物會惹祖靈生氣,會被處罰站在這片土地上,身體無法動彈!直到向頭或尪姨來處理才得以解脫,在過緣儀式進行到最後一天晚上,事前族人要到野外打兔子,叫做「打向兔」,打到的向兔在祭典進行時,要放進當晚「對緣」儀式的男女牽曲圈圈內,由唱完牽曲的男女抓回家去,儀式也就完成了。

「對緣」是過緣儀式中的一項活動,以通俗語言來解釋就是「相親」活動。部落族人如果知道今年要舉辦過緣儀式,大家就會為自己成年子女找相親對象,通常是男方主動拿檳榔到女方家提「對緣」的事情,如果女方答應,祭典那天晚上部落男女就會坐在公廨內竹椅上(現在已改為低矮石椅)互看,看對眼後在牽曲時彼此「牽手」唱歌跳舞,儀式進行時尪姨會在現場進行祈福,聽說經過「對緣」並由祖靈祝福後結為連理必定會「白頭偕老、永浴愛河」;如果對緣完配對的男女雙方沒有結婚也沒關係。

這樣有趣的相親儀式已經100多年沒舉辦了,儀式操作方式也被淡忘,沒有傳承下來,甚為可惜!族人只剩「沒對過緣的人是不能坐石椅」這樣象徵性的記憶而已!

01公廨內對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