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

一、渡海傳說

據說吉貝耍的祖先來字一個叫作A\mia的海島,不知道的年代一群族人駕船出海找新的家園,一群人在海上航行不幸遇見了暴風襲擊,船翻覆了,所有人都掉落海裡。有一些人幸運的被海浪帶至海岸上,也就是現在的臺南倒風內海。倖存的族人發現有7為一同出海的族人並沒有上岸,應該已經在暴風雨中落海往生了,於是在每年登陸得這一天(農曆九月初五)族人都必須來到海邊祭拜死於海上的先祖亡靈,並且乞海水回家,代表自己不忘從海的那一端的原鄉。後來,族人因番屯政策於乾隆年間搬遷到吉貝耍屯守,在加上龜重溪、集水溪河道淤積,倒風內海海岸退縮,族人欲返回海邊祭祖更加不易,於是在吉貝耍面對大海方向舉辦臺灣原住民族唯一個內陸型「海祭」。

二、亂碰豬頭壳的下場

阿立母懲罰肚子痛、口吐白沫阿立母懲罰肚子痛、口吐白沫

吉貝耍公廨內都掛有豬頭壳,以前是狩獵獲得的山豬頭顱奉獻給祖靈,敢寫保佑狩獵平安順利,後來豬頭壳成了保護公廨安全的「神體」,代表阿立母、尪祖的部將,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神體。

早期附近小腳腿的一位福佬人到吉貝耍從事採收甘蔗的工作,來到大工廨停好腳踏車看見公廨內掛著的豬頭壳,竟然動起手來觸碰豬頭壳,還唸唸有詞說吉貝耍人都說豬頭壳是神靈代表,哪有可能?剛摸完,這位仁兄瑪上腹痛起來躺在地上打滾,族人看見前去關心才知道他亂摸豬頭壳又說了不尊敬的話,應該是阿立母不高興懲罰他,但又見她如此痛苦,於是趕緊請來當時的向頭段福枝協助處理解災,到公廨內向阿立母跪拜賠罪,這位福佬人才得以不再腹疼前往蔗田工作。

三、阿立母接炸彈

阿立母接炸彈阿立母接炸彈

傳說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會來轟炸吉貝耍附近的重要設施,有一次一位族人牽著牛到鐵筒橋下的龜重溪畔吃草,不久聽見防空警報響起,他集忙想牽著牛找地方躲避,可是此時已聽見美軍飛機飛抵上空的聲音,他抬頭一看,哇!飛機中往他的頭頂上投彈,他下得腿軟走不動,趕緊心中默念:「阿立母,趕快來救弟子啊!」過了一下子,他發覺並沒有炸彈落下跡象,往天空一看,發現了身穿白衣白裙的阿立母顯靈,以裙襬接住炸彈,往沒有人的的荒埔地丟,讓他逃過一劫。

這一則故事予流傳在台灣各地「媽祖接炸彈」的故事類似,
我們也可以這樣推斷,應該是文化傳播下「傳說在地化」的現象。

 

吉貝耍部落裡有著一面面傳說故事陶板牆,豐富的傳說故事不及備載,
歡迎大家實地參訪,聆聽解說員一段段鮮活動人的在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