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罰的李仁記尪姨

早期李仁記尪姨都還必須親自在每個月初一、十五親自到大公廨「換青」(更換祀壺上的澤蘭)、打掃環境,有一次,剛好部落辦自強活動要集體北上出遊,而出遊的日子又剛好碰上要換青、打掃,當下李仁記尪姨心想:一次沒打掃應該沒關係吧!於是他就請別人協助打掃大公廨事情,安心的出遊去了!沒想到當天晚上,到了台北,她整個人非常的不舒服,緊急送醫院治療也不見好轉,族人趕緊通知她的家人前來接她回吉貝耍,說也奇怪,當尪姨的家人要把她載回南部,車子一上高速公路不久,李仁記好似沒病痛一樣,整個人清醒沒事了,家人覺得納悶,但是鬆了一口氣,回家後的尪姨也沒什麼異狀,大家也就放心了。

過了幾天,尪姨受人請託,以阿立母之名到高雄為受託人處理家中「狀況」,當阿立母降靈後,並不是開始處理儀式,而是做出了讓在場眾人驚訝的舉動,眾人看見尪姨在入靈情況下,邊喊:「很愛玩嘛!」邊打自己的耳光,連續了好幾分鐘,大家被嚇得不知所措,也不知為何阿立母生氣了懲罰尪姨李仁記打耳光,這時,跟隨在尪姨身旁的助手李朱龍才忽然想起,這個月尪姨跟大家北上遊玩,而把大公廨換青、打掃得工作交代其他人做,祂會不會因此不高興?於是,李朱龍趕緊跟阿立母求情,代替尪姨說對不起,過了不久入靈狀態的尪姨才停止自打嘴巴的動作。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