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番程天與

傳說在清康熙年間,在西拉雅族蕭壟社(今台南佳里、七股、將軍、學甲等地)程天與家族的人非常會跑,這樣的飛毛腿名聲傳到台灣當地的官員李岩千總耳中,李千總為邀功上報當時閩浙總督覺羅滿保,推薦蕭壟社「番子」前去北京表演賽跑給皇帝看,閩浙總督也覺新奇,於是寫了份奏摺上呈康熙皇帝,於是促成了這段神奇的飛番傳說。

話說程天與一群人等到達北京皇宮後,就在皇帝面前進行與宮中士兵的短跑競賽,輪到程天與時,他要求官員派士兵騎著馬,讓他與騎馬的士兵競賽,眾人詫異直覺不可思議,但皇帝甚感好奇於是應允其要求,當士兵騎馬要比賽前,他又要求官員拿來通寶錢幣,串綁在他的長髮上,甚至自大的再誇稱他可以「讓騎馬的士兵三鞭」,也就是騎馬士兵上馬後,連續用馬鞭鞭打馬兒三次後,他才從起跑線起跑,這樣囂張的行徑,讓宮中滿潮官員對這位「東番夷人」的狂傲感到不屑。

一切疑問在兩方「人馬」起跑後不久見真章,當馬兒起跑被士兵用力鞭打下狂奔,不久程天與在後起跑狂追,他的狂奔速度竟然讓綁著通寶的頭髮往身後水平的飛了起來,眾人目瞪口呆之際,程天與已經超越了騎馬的士兵!皇帝龍心大悅,賞賜程天與好多金銀珠寶回台。經過幾年,皇帝對此事又念念不忘,再次詔喚程天與等人上京表演,這次程天與還把自己的兒子程國泰一起帶往北京。乾隆年間,程天與、程國泰父子接連往生,家人為紀念他們這段傲人事蹟,於是在程天與墓碑上雋刻著「父子面君三次」的字句。當地人傳說程家父子墓園早年相當壯闊,甚至還有人說目前有石馬、石碑,清朝官員經過此墓都還要下馬致意,兩人棺柩有大量珠寶陪葬。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