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文化

吉貝耍所保存、發展出來的西拉雅信仰文化,是目前蕭壟社群,甚至是全西拉雅族最完整、虔誠、傳統的,而其信仰系統與其他區域有所不同。

西拉雅平原平原四大社及大武壟社群的信仰神祉名稱有所不同,守護神名有阿立祖、太祖、阿日祖、尪公、尪祖、阿立母、太上老君、太上李老君、太祖五姐妹、三十六港腳太祖媽等令人眼花的神名,這都是在整個西拉雅族的四大社及大武壟系統遷徙互成生活共同圈後,地方部落各自發展出來的信仰系統,但大都以「阿立祖」為共通的神祇。

據成功大學石萬壽教授的研究指出,「阿立祖」一詞原是西拉雅語「阿立」(祖先的意思),以及漢語「祖」二字的結合,原意應該是祖靈的信仰,而「阿立祖」也就成了西拉雅族共同祖靈信仰的神祇,而管制「向」的神即是阿立祖,祂的地位相當於漢人祖先信仰中的閻羅王,至少是地藏王菩薩的地位。吉貝耍的西拉雅信仰系統,比其它部落來得複雜。「尪祖」是此地最高主神,但不管事,平常祀壺置於祭司—李姓族人家中(現奉祀於李朱龍先生家),只有在祭典時才恭請至大公廨中。尪祖壺副身置於大公廨內,其下設有七位阿立母,阿立母是最主要執行神務的神祇,為尪公、尪祖的副手或是村落五個小公廨的角頭神。阿立母手下又有巡查、侍衛等神職。

由於阿立母是吉貝耍信仰系統中的主要執行神,所以阿立母幾乎成了此地信仰的代名詞。若阿立祖是為西拉雅共同的祖先的祖靈信仰,阿立母因為私家祖靈的信仰,後來在提升為吉貝耍共同的信仰神祉。具傳,阿立母曾多次顯靈,村人所見皆為慈眉善目的高雅婦人,身穿白衣白裙,口嚼檳榔,手持澤蘭或偶騎白馬出現,性好潔淨,不喜煙火,故在吉貝耍的信仰中,進入公廨(西拉雅語為kuwa)必須脫鞋,並且忌持香燒金紙。吉貝耍的七位阿立母,分別掌管大公廨及五個小公廨的事務,各有其名(有的名字已失傳),並有地位高低之分,最高為大公廨內之「洛拉那」阿立母,小公廨角頭神以北公廨的阿立母地位最高(名已失傳)。

除了公廨的祀壺外,吉貝耍村人家中有無數「阿立矸」的私家性阿立母的祭拜,2007年調查全村高達73.7%家中祀奉阿立矸,可以說是目前全台最完整的拜壺信仰系統,也是拜壺信仰最密集、普遍的部落。吉貝耍的信仰系統神祉為何與蕭壟社群有所差異,據中央研究院民族所潘英海教授訪查發現,吉貝耍的祀壺信仰並不是那麼單純僅與蕭壟社有關,因為此地原為哆囉國社地,哆囉國社的凹仔底(東山村)的蘇家輪祀尪公祖(亦有寫成洪公祖)與麻豆社有密切的關係,(另外麻豆鎮的尪祖廟有「三元真君」,即為尪祖)。在番屯政策實施之後,四大社的蕭壟、麻豆社被派至吉貝耍屯守,所以應該說吉貝耍的聚落是由蕭壟社、麻豆社、哆囉國社所形成(當然還包括後來的漢人),理所當然的吉貝耍的信仰系統也因此受到影響而與蕭壟社有所不同。

大公廨
大公廨
段洪坤提供

公廨祀壺祭壇
公廨祀壺祭壇及豬頭壳
段洪坤提供

阿立矸
阿立矸
段洪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