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海

吉貝耍位於台南東山的西拉雅部落,大部分的族人來自現在台南佳里附近的蕭壟社,傳說蕭壟社的祖先原來居住在一座名為「Ami-a」的島,後來島上接連發生了乾旱、洪水,土地、家園遭受嚴重破壞,許多族人死於天災,於是族內長老商量決定造船往海外尋找新的居住地。

族人一起坐上了船,前往未知的地方尋找新樂園,不知過了幾天大家引頸遙望的大島終於現蹤跡了。就在即將接近大島時,風雲變色,海象出現劇變,海面吹起強風、捲起巨浪,眾人無法抵抗,船隻紛紛被大浪吞噬,族人一一落海,在惡海中載浮載沉………

陽光曬在皎潔的沙灘上,海面恢復了平靜,濕漉漉的一群人躺在沙灘上,漸漸醒來,慌張的尋找著自己的親人。倖存的族人,長老清點人數,發現有七位族人沒有一同漂流到島上,不幸死於海上了!族人們收拾悲傷,開始在島上找尋到一片靠河又有茂密森林的林地,開始重建家園,男人建屋、狩獵,女人播種、釀酒,開始過著安定的生活。

每年登陸台灣那一天,族人們回到海邊,遙望海面,舉辦「海祭」,來遙慰當年死於海難的七位族人,族人們忙著忙著殺豬、準備水果、稻穀、小米、檳榔、酒、mai等到海邊祭拜祖靈。在祭司的帶領下,大家圍繞著祭壇牽曲唱歌,直到祭典結束。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