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角的阿立矸

某年的九月初四白天,公廨的頭人們依慣例來到當時的向頭段福枝家中,要邀請他家中的阿立矸到大公廨,但是當時段福枝外出未在家中,一群人告知來意後,段福枝的大媳婦帶眾人到了客廳,把放置於「紅格桌」上龍邊的阿立矸小心翼翼的請下來,交給公廨的頭人。當婦人端出某一阿立母神瓶時,發現此神瓶瓶口不知為何破損,缺了個角,於是她順口說:「這支瓶子缺角(嘴巴缺角意思),甘要請去?」話一說完,大媳婦把瓶子遞給眾人後,突然臉色蒼白,舉起右手猛然往自己臉上打了過去,還邊喃喃自語的喊著:「再說啊!再說啊!」大家被這突來的舉動嚇得不知如何是好,心想應該是冒犯了阿立母,她才會自行做這樣的懲罰動作,於是趕快請家中二媳婦把段福枝找回家中,處理此一令人害怕的場面。

段福枝聞訊趕回家中,這時大媳婦的自賞巴掌尚未停歇,整個臉已經紅腫起來,他趕快向阿立母「三向」請示,先讓大媳婦停止打臉的懲罰,經過溝通才知道因為婦人說了那句對祖靈不尊敬的話,祖靈因而生氣處罰她的嘴巴「不乾淨」行為,段福枝趕緊要媳婦跪在阿立矸前「三向」,向阿立母懺悔說道歉,才結束了這場驚魂。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