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當軍伕的吉貝耍人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政府強徵臺灣人赴南洋戰場,當年吉貝耍有幾位男丁也被選上遠赴南洋當軍伕,在離開臺灣前,這幾位吉貝耍「中獎」的族人除了到公廨祈求阿立母庇佑在戰地生活平安順遂外,也會向阿立母求一枝I-hing(澤蘭)帶在身上到南洋,希望這象徵吉貝耍神靈的護身符能保佑他的人身安全。這幾位參與二次大戰的族人中,有一位住在「下埤仔」的姓段族人,到南洋後幸運的和吉貝耍隔壁村-北勢寮的一位漢人分發同一單位服務,兩人成了互相照應的好夥伴。

每當戰事激烈、砲火襲擊時,段氏族人總會摸著口袋中已經乾掉的澤蘭,並在心中呼喊著阿立母,請祂要保佑他平安無事,他也因此一次又一次的平安度過難關,不久,北勢寮的漢人朋友即將退伍回台灣,段姓族人麻煩他帶著口信,到吉貝耍告訴他的家人,他在南洋一切平安並請他的家人務必到大公廨去答謝阿立母的保佑。後來北勢寮人順利回到故鄉,但接連親人相聚慶祝重逢的活動,讓他忘記吉貝耍段姓同袍交代的事情了。

北勢寮人回到台灣幾天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某天清晨天未亮,這位北勢寮人就起床急忙跑到吉貝耍尋找跟他在南洋一同服役段姓族人的家人,段姓族人家人一大早就見到這位行色匆匆,面帶恐懼的北勢寮人,在將口信傳達後就舒眉展笑,對他的舉止模樣感到詫異,一問之下才知道他被一早的夢境給嚇醒,便急忙趕往吉貝耍來完成這件事;原來北勢寮人描述夢中他看見了他的床邊站了三個人,中間是個身穿白衣的婦人身影,靜靜和善的看著他,身旁卻是一位長得青面獠牙、面相兇惡的人,瞪著他說:「別人拜託你的事情辦好了嗎?」嚇得他馬上驚醒,他才想起來吉貝耍同袍的請託,不管東方未見魚肚白,騎著腳踏車就趕緊來到吉貝耍將事情辦妥。

段姓族人們聽了他的答覆也面露驚訝,他們推測夢中的身影應該是阿立母及祂的部下,而面相兇惡的這位神靈應該是在吉貝耍名號響叮噹的巡查神「奇眉達」(Kimuita),祂是部落裡頭「功力」最強的巡查神,總是會嚴懲違反律法或冒犯神靈的人們。後來,他們趕緊準備牲禮到大公廨答謝祖靈照顧遠在海外服役的家人,故事中的主角段姓族人也在二次大戰結束前,平安順利的回到吉貝耍。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