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番仔油的小販

這個故事大約在日治時期,在那個年代照明設備缺乏,一般人都只能買「煤油燈」來點亮夜晚的屋子,一般人把這油稱為「番仔油」。一位初次來到吉貝耍販賣照明油品的小販,看見這個村莊人口聚集滿多人的,於是一如往常挑著擔子,面帶笑容的沿路叫賣著:「番仔油哦!來買番仔油哦!」但路過的人怎麼都對他抱以異樣眼光,而且叫賣一陣子了,都沒有顧客前來詢問,難道這個村子的人晚上都不點燈?當他還在納悶時,坐在屋簷下的一位老婦人,淡淡的對小販說:「在我們這裡不能說番仔油,要說臭油啦!」小販笑笑的回答:「歐巴桑,我走遍附近的村莊賣油,大家都說番仔油,哪有人家說臭油的!」婦人冷冷的回答:「我們這裡就是不行這樣說,不然你試試看,繼續這樣叫賣,看有沒有人會買?」小販不理婦人,繼續挑著擔子扯開喉嚨,更大聲的叫賣著:「來買番仔油哦!品質最好的番仔油哦!」

走了沒多久,小販看見幾位壯漢走了過來,他放下擔子心想生意上門了,可是這幾位仁兄看來來意不善,其中一位瞪大眼,口氣相當差的對小販說:「阿婆不是跟你說,在我們這裡不能叫番仔油,要喊臭油,聽不懂是不是?」小販還是笑著說番仔油就是番仔油,他不知道什麼叫臭油!這幾位吉貝耍壯漢,眼見白目小販不聽勸告,氣得大罵:「你在笑我們吉貝耍是番仔,對不對?」大家動起手把小販的擔子給砸了,悻悻然的離開,只留下錯愕受驚嚇的小販。

聽說,這位小販從此沒再出現吉貝耍賣「番仔油」……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