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立母渡水面救人

早期台灣鄉下常常有土匪出沒打家劫舍,甚至擄人勒贖的案件發生,這個傳說故事正確年代已經不可考,據說部落中有一男子回家路上被一群土匪劫財並擄走當人質或有要他一同成為綠林好漢意圖。當這位吉貝耍人被擄走後,土匪把他帶到他們一處位於山區的老巢,土匪的山寨躲在山中一座湖邊,所以他被關在此處真的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後來他在無計可施之下,心中一直默念著、誠心祈求著阿立母能夠來解救他。

就在某一天清晨,天空剛出面魚肚白,湖面還泛著一層水霧,他在惺忪之間往窗外一看,彷彿看見一個身穿白衣白裙的婦人,從遠方踏著水面朝他而來,這時他也聽見山寨裡頭的土匪起了騷動,大喊:「妳是誰?」接下來就聽見一群人的慘叫聲,土匪們紛紛奪門而出往樹林裡頭逃,當他正在納悶時發現綁住他手上繩子鬆脫了,於是他用力掙扎,把身上的繩索全解開,小心翼翼走出被關的房子,不見土匪蹤影,也不見剛剛看見踏水面而來的婦人,他馬上警覺是阿立母顯靈來救他了,他趕緊朝天空跟阿立母感謝一番,匆忙找山間小路逃回吉貝耍。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