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立母顯靈蓋公廨

聽說,以前這裡有一顆大石頭,在附近耕種族人累了都會坐在這顆石頭上休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黃昏時刻一些族人回家路經此處都會看見一位身穿白衣白裙的婦人,坐在這顆石頭上,起初大家不以為意,後來經過此處隱約都會聽見這位婦女坐在這裡哭泣,而且這樣情況維持一段時間,有一天一位吉貝耍人終於忍不住前去關心這位婦人,問她為何常常一個人坐在這裡暗暗哭泣?這位婦人抬頭看了這位族人,然後幽幽的說:「你們這些Alak(孩子),都不知道我的用心,我要在這裡蓋Kuwa(公廨)啊!」

話說完,這位婦人突然從族人眼前消失,當這位族人回過神來,驚覺剛才跟他對話的婦人竟然是阿立母顯靈啊!原來是阿立母要指示族人做事,但是大家都沒能注意,她只好現身以哭泣的方式來引起大家注意,再進一步指示要蓋公廨的事情。這位族人趕緊把這件事告訴部落頭人及神職人員,大家會商後認為祖靈意旨不可違,於是大家在現在大公廨位置,由段家免費提供土地,舉辦祭典進行籌建公廨,以茅草、竹子建了第一代的吉貝耍大公廨,成為整個部落的傳統信仰中心。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