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立母接炸彈

這個故事大約發生在1940年代,當時正是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美軍飛機常會來到台灣轟炸日本人建立的相關重要設施,在吉貝耍有座運輸烏山頭水庫灌溉用水的「渡水槽」-鐵桶橋,只要這座鐵橋垮了,嘉南大圳的水就無法往北送,而且該處水門有兩根矗立的控制水閘門的開關鐵管,遠看就像是埋伏該處的高射砲砲管,所以往往遭來美軍轟炸。

傳說部落裡的一位青年,牽著牛來到鐵桶橋下的龜重溪河谷吃草,當他正悠閒的與牛漫步在河畔,這時防空警報響起,他驚慌的想拉著牛找地方躲藏,還不時望向天空,沒想到抬頭一看,美軍飛機已經兵臨城下,眼看機腹投下的炸彈正朝他所在的鐵桶橋而來,「咻!咻!」炸彈落下來了怎麼辦?就在驚慌失措之際,男子雙腳一軟無法拉動牛隻逃跑,情急之下想起請求部落守護神-阿立母保佑,於是趕快跪地雙手合十,虔誠的呼喊:「阿立母!阿立母!趕快來救我啦!」。就在千鈞一髮之際,他發現為何沒有炸彈落下爆炸的聲音?他睜開眼,再次瞄向天際:天啊!阿立母真的顯靈了!他看見一位身穿白衣、白裙的婦人出現在半空中,正用她的裙子接住了即將落地的炸彈,並且把這炸彈順勢丟向空曠的遠方,讓他因此逃過一劫。這位青年回部落後,將此事告知家人鄰居,大家驚訝不已,成為部落裡頭茶餘飯後的神蹟傳說。IMGP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