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姓井

話說民國62年左右,位於吉貝耍14、15鄰的居民,常常要為挑水到向姓人家旁的一口水井排隊,飲用的家戶眾多,總是不方便,於是段、賴、潘、楊住屋相鄰的四戶人家,集資請來鑿井師傅來挖掘自有的水源,起初選定鑿井的位置在現在132潘玉震的老家庭院,但是開挖後一直找不到豐沛水源,於是有人建議:「我們可以請阿立母來幫忙啊!」眾人也覺得阿立母神威顯赫,或許能指點一處藏有充足地下水泉脈的地點。四戶人家代表來到當時部落尪姨李仁記家中,麻煩她找阿立母幫個忙,李仁記到公廨跟阿立母三向請示得到祖靈應允後,帶著阿立矸、尪祖拐(神靈的法器)來到四戶人家交界的空地,不久只見尪姨靈動,躺在地上拍打身體後站起來,抓著身旁的尪祖拐,跑到潘玉震新家與楊秤章家中間的路旁空地,不斷的以尪祖拐指點著該處地面,告訴眾人:在這裡挖鑿水井,就可以找到水脈了。

大家堅信阿立母的神力指點,找來鑿井師傅在這地點往下開鑿,不久就發現泉水湧現,大家驚呼連連!後來為了稱呼這口具有傳奇性的水井,於是把它命名為「四姓井」,一方面紀念四戶人家一同開鑿的歷史,一方面讓大家容易找尋它的位置,跟其他吉貝耍的水井做區別。

02四姓井IMG_8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