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犯阿立母的布袋戲師傅

台灣某位知名的布袋戲大師,年輕時也跟著父親來到吉貝耍演出,他們就在東公廨附近的一塊空地上搭棚圍地,這位知名布袋戲大師,當年只是父親身旁的一位年輕助手,在台上幫忙演戲偶,一切口白、主角還是由父親擔綱演出。

某天,中場休息時,他尿急一時貪圖方便,就到戲台後方的一處看似荒蕪的茅草房旁「解放」,回到戲台上不久,他覺得下體開始隱隱作痛,後來竟然痛得無法再演出,回房休息,想再去尿尿時,在廁所中驚嚇發現自己的下體已經腫脹疼痛,而且無法順利排尿,於是趕緊就醫,但是回到工作戲棚後,情況依然不見改善,當然就無法上台幫忙父親演出了。

隔天,協助他們租地的吉貝耍人,發現這位布袋戲師傅未上台,於是好奇的問他的父親,他父親只苦笑的告訴吉貝耍人,孩子昨天得了怪病,目前還在休養當中。這位熱心吉貝耍人趕緊前去探望布袋戲師傅,關心一下他的病情,這位吉貝耍人聽完驚覺不妙,他說的地點不就是東公廨嗎?於是跟布袋戲師傅解釋說:「不知道你信不信,你已經觸犯到我們的神明東公廨的阿立母,要好好跟祂賠罪,不然吃再多藥也沒效!」身體極為不舒服的布袋戲師傅,也不得不聽從吉貝耍人的建議,趕快請人到街上買了牲禮,跟著這位吉貝耍人帶著檳榔、米酒到東公廨,誠心誠意的向阿立母賠罪,說也神奇,拜完阿立母不久,布袋戲師傅下體就不會覺得腫痛,隔天就能上台生龍活虎的演布袋戲了!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