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貝耍文史工作室

對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來說,「西拉雅族」是個相當陌生的名詞,更遑論知道它是原本整個台灣西部臺南平原的主人。但在這幾年來,民族尋根意識的覺醒,促使我們愈來愈想探尋自己的血源,而九族原住民猶保有自己的語言,甚至可以恢復自己原有的原住民姓名,但是,西拉雅族人的歷史足跡,是如此的飄忽難尋,就沒有九族人民的幸運,然而,我們並不因此氣餒,反而會努力投入尋根工作,希望能藉由恢復古地名,成立文史工作室的開始,來找尋、建構的西拉雅文化。

吉貝耍是個保有完整阿立母信仰文化的西拉雅部落,但是由於以前民風保守,族人刻意掩飾自己的血源,所以早期一些研究學者不得其門而入,相對的一些文化傳統或語言沒能透過有心者的完整紀錄保存下來,很多歷史因而無法追根究底一窺真相,有感於此,吉貝耍人遂投入尋根的文史工作,希望能以「在地人」的角度及感度,來紀錄、追尋自己的文化,以前的珍貴文史我們來不及紀錄留存,現在又加上耆老凋零,外來文化覆蓋力強,再不凝聚族人力量來完成歷史使命,恐將成為歷史的罪人。而目前本土意識抬頭,正是喚醒民族自信、驕傲的恰當時機,於是在當地段洪坤老師的召集下由8位在地青壯輩於1998年組成了「吉貝耍文史工作室」,對內建構在地歷史、凝聚共識,對外推展文化、讓更多人真正認識吉貝耍豐富的人文歷史之美。

吉貝耍文史工作室參加風西拉雅管處蝴蝶祭擺攤推廣文化(段洪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