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源老師-西拉雅歷史

李瑞源老師在講座一開始,先為觀眾解釋荷蘭時期的台灣背景。李老師指出,17世紀荷蘭時期也是台灣史上第一個外來政權,「VOC」其實是屬於一間商業公司,荷蘭人基於地方治理、現實利益和宗教傳播所實施的各種制度,深深影響並改變原住民社會文化,特別是今台南一帶原住民。李老師提出問題,為何荷蘭文獻上的11社,演變為鄭氏家族、清初以降的4大社?從單社到社群的歷史演變,探究何種力量在發生作用?以及「社群單位」代表村社內部發生何種變化?接下來,李老師將分別透過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會生活等面向來和觀眾一同探討,希望能藉此瞭解傳統以個別村社為認同中心的單位,如何在(荷蘭東印度)公司治理下轉型為社群單元?探究此結構化的社會現象,能夠對區域族群關係的生成與組織化,產生充分歷史認知與個案研究基礎,即村社到社群的認同與整合過程;而通過制度史研究的途徑,則能夠留意隱藏在制度史背後的社會人群活動。

李老師的講座大致分為四個層次:新港社民族誌、外力入侵的台南平原(1622-1636) 、荷蘭人治理下的社群關係(1636-1662),最後為小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