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團隊

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山城社區合作社

「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山城社區合作社」成立於2009年2月,由合作社的社員自由認股、集資,希望善用西拉雅山村自然景觀所帶來的休閒觀光人潮,改善傳統產業模式,透過結合山林生態教育、文化體驗之旅,以及行銷文化創意商品,為部落創造多元在地就業機會,提振部落經濟 。

台南(縣)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協會

西拉雅文化,是台灣平埔族中人口最多的族群,西拉雅族分布於台南、高雄、屏東等地。過去四百年來,因居住位置關係,西拉雅族與漢人的文化合成過程中,逐漸漢化並失去傳統風俗及語言。一群熱愛西拉雅文化的在地人士,為了凝聚社區意識,推動西拉雅文化尋根再生活動,1999年5月,台南(縣)新化鎮大目降部落以口埤教會為中心,成立「台南(縣)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協會」,協會以提倡本土教育,以傳承和保存鄉土文化為核心。

陽光真愛青少年關懷協會

以「關懷台灣青少年,重建他們的心靈,讓青少年擁有陽光般健康與活力的人生」為宗旨,於新化區口埤教會一群基督長老教會會友成立「台南縣陽光真愛青少年關懷協會」,因很多青少年因家庭無法發揮正常功能,而形成社會邊緣人,甚至遊蕩街頭、沉迷網咖,所以協會藉著真心的關愛與輔導,提供給他們力爭上游的機會,成立安置機構提供給他們一個過渡時期的「家」,並協助青少年迴轉他們人生,讓他們更懂得珍惜生命,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讓青少年的心不在黑暗、害怕,讓青少年在一次的擁有陽光般健康與活耀的人生。

口埤教會

口埤教會隸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953年新化教會劉華義牧師認為在口埤有分設教會的必要,並商得澄山教會的同意,劃分一部分的信徒來屬口埤,同時得穆萬得提供茅屋一間,作為聚會之用,1957年在口埤91號建立教堂,至今已有60年歷史。信徒分佈在口埤、九層嶺、知義里與新化,90%的信徒屬西拉雅後裔。口埤教會內由當地西拉雅人手工作的特殊竹十字架、竹製餐桌,都是在地而特殊的巧工。為展現平埔西拉雅族部落意象,教會與口碑國小之間,分別於2010年10月及2011年2月,由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協助建置西拉雅入口意象景觀「Kuva望高樓」及「Vurel月光舞台」;呈現西拉雅美麗的藝術景觀以及特有的文化蘊涵,「Kuva望高樓」更有守望、保護的意義,然而2012年12月台南市第一屆的西拉雅文化節中的running siraya音樂祭時啓用的部落接待屋也串聯起了這個區塊的完整性,而目前這個區塊是進入部落最佳的識別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