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埤部落生活館

我們的口埤部落生活館

在團隊與多位專家學者、在地耆老的共同對話下,建置了部落生活館。生活館的建立為執行5年活力計畫所結的果子,我們將原本閒置的主日學教室,重新整理,邀請專業的團隊為我們做展覽規劃設計。我們將5年來所訪談到的40位耆老故事、部落文化及歷史、先人遷徙路線部落地圖、部落信仰轉變過程、重現頭巾及傳統服飾繡紋、西拉雅語言的記憶與史料重建、以及1939年及1941年由日本語言學家淺井惠倫、國分直一於口埤國小記錄鄂朝來所唱的古謠,都在族人口中傳唱回來,讓每一份珍貴的史料,都能在生活館中作展現。

 

在訪談過程中長輩們總是說:「等他們都離開世上,屬於過去的文化記憶,也都隨著他們離開,而不再有人知道。」文化流失的很快,但是要找回並重建卻是困難與緩慢。因此我們團隊努力,將耆老們的口述歷史,經由影音及文字,藉由生活館的成立保存下來,傳承給下一代。

 

台灣這塊土地孕育了多族的文化,而我們為了復返西拉雅,每跨出的一小步伐都小心謹慎地往前走。這是活力計畫的句點,也是口埤部落生活館全新的起點。我們要向更多人訴說我們西拉雅的故事,還要一直說下去,因為這是我們珍貴的文化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