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顯陽執事

 

 

在我家的地名淐仔坑前面那裏有一口水埤,再下去有一座水淐,也叫做筍子田,那田地很泥寧所以一半種稻仔一半種茭白筍,記得那裡的地走路都會些晃動,有次割稻仔我爸踏到硬硬的東西,想說這地軟葛葛地怎麼有硬東西,以為是石頭就一直深挖結果挖到一隻臉盆大的烏龜,回家剖開滿滿的一盆烏龜蛋。當然捉回去吃,那時什麼東西都嘛吃。

當時大家都用番仔火〈臭油〉我宗霖出生時臉一半是黑的,以為是沾到番仔火〈臭油〉就一直擦要擦掉,可是就擦不起來。我爸說孫滿月要抱出去,對面宗雄養的2隻牛綁在牛舍看到宗霖就跳起來,連牛鼻都掉下來,我想說是鳥母做記號,我都不會因為他的外貌感覺難過。

那時蓋房子是用一整支大的木材〈刺的〉蓋的,然後是用接榫的方式要蓋那房子時拆了舊房子才發現怎麼有師傅那麼夭壽骨,他就看我爸那些兄弟都粗勇有夠力,就在蓋房子那時候偷偷放死人的骨頭在壁的裡面,是在拆了舊房子時才看到,以前一些人看到別人過的比自己好〈卡好過日〉產生忌妒怨恨心所致。那房子會拆是因為家裡就一直敗去一直敗去,剛好澄山教會要重建就把那房子拆了的材料拿過去建教會使用。

師傅蓋厝放死人的骨頭在牆壁時會念一些咒語,如果人家請師傅來蓋厝,三餐都用雞胗、雞尾椎給師傅們吃,師傅很喜歡吃雞尾椎,那師仔〈徒弟〉很喜歡吃雞胗,雞尾椎是師傅最喜歡吃的,那戶人家都把雞尾椎留著等房子蓋好才要全部給那個師傅吃,那個師傅每天都在怨嘆說每餐都有雞肉可以吃就是沒有雞尾椎,那個師仔是每天都在高興說每天都有雞胗可以吃非常高興,有一天那個師傅就在建房子時就說《小船載入、大船載出》,那個小船載入是那個師仔做的,在快結束的時候主人家端出整盤的雞尾椎給那個師傅,那個師傅看了說慘了怎麼辦?已經給人家做完了,師仔說沒關係我有給他做小船載入,那小船載入就沒辦法給大船載一載出去阿,原因就是那個做師傅的人的僻步是這樣來的,也是那些建築師傅自己說出來的。那時候如果要蓋房子,晚上就有人在那裏顧,怕那個樑木被人家吃偷去,那上樑的時候那個時間,那師傅有準備萬一有人來做偷吃步,上樑的時候都有一定的時間,那師仔說師傅仔不夠長ㄟ,那師傅事先有準備調下去就剛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