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面對困境的西拉雅女兒力貴英

婆婆跟我老母在養牛,老母跟我婆婆的借300元就要我嫁給他兒子穆天枝,我17歲就結婚他當時20歲。那時不想那麼早結婚,要還他們300塊聘金,老母說要還錢還要紅綾跟鼓吹,我那時還小不知鼓吹要去哪裡請,所以是為著300元才會嫁他。那時有個開西藥房的說要娶我,老母說不要因為家裡窮沒有嫁妝。300塊是暗訂,那時我老母養豬沒錢給他們借300塊,所以才逼我嫁給他,嫁他還沒一年就去當兵了。我婆婆說要打轎子的錢給我,我說我都還沒嫁要我用走的我不要,那錢要給我當私房錢,說沒很遠就在我家山對面走過去就好了不要坐轎,當時我就不要。坐黑四轎上面還有一隻鳥仔。比較有錢的人座紅色的轎,比較沒錢的人坐黑色的轎,還說坐紅色的轎的人要拿八字去看命不能隨便坐的,要有4兩重命的人才能坐。轎子有4個人扛,一邊2個那轎子很會晃,扛轎子的人還會跟妳捉弄,到下坡時就晃得特別大。當時辦桌是叫都煮〈廚師〉來煮的,我公公都還要去灶邊顧爐大炕、小炕仔,那時都是靠燒火材的。當時鏟竹子做椅子,還有用棕仔葉披掛在上面遮日,桌子是扛來的,那些桌碗筷是〈撿公錢〉公家錢買的,是哪家有需要嫁娶就可以去使用,鍋仔鼎也是,若不夠再去隔壁鄰居借。

嫁粧有三千元還有腳踏車、衣櫥、一隻種豬,當時聘金是六千元,錢是用巾仔包起來的,拆開看是四千元,少了兩千塊我叫我姊拿去還他們,後來他們再補二千就有六千塊。豬仔是用布袋揹著帶去。轉厝時有帶2隻雞說叫帶路雞還有長長的甘蔗,那甘蔗就放屋頂,那雞就放床底下看雞角〈公雞〉還是雞鸞〈母雞〉先跑出來。就是看雞角〈公雞〉先跑出來就會生男生,那雞鸞〈母雞〉跑出來就會生女生。生孩子時是明宏他阿嬤拿剪刀剪那個臍帶,剪刀都生鏽了,硬是來回硬剪結果小孩都破傷風跟拉仔〈黃疸〉,所以都養不久。記得生阿家是12月的時候還用筷子挖喉嚨讓自己嘔吐,要讓臍帶掉下去,我生完還自己燒熱水給明宏你嬤給孩子洗澡,然後中午去擔噴養豬仔。我那時都沒有在坐月子,拿著斗笠就出門摘豬草了,草都是用剁的。沒有番薯葉,都用豬草加番薯乾下去煮混給豬吃,去摘豬草下來時淋到雨會畏寒,棉被蓋不燒,賣藥的德叔公說妳這月內風,若沒醫好吃老會很多毛病,他就用2泡藥讓我吃說就不會有那個月內風的症狀,他的藥很好用。那時妳尾舅公生病都不能吃,德叔公弄藥給他吃沒拿錢的,那時病的很嚴重。德叔公對沒錢的人,都很照顧會買東西送給他們,他沒結婚當時很有錢,我看過他家放很多金條後來去逝後,所有的金子都被當時跟他在一起的女的拿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