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族群

茶山村人口不多,僅四百多人,由鄒族、布農族和漢族共同在此生活(其中鄒族佔六成,其餘為布農族及漢人),但涼亭卻將近一百餘座,形成獨特的茶山涼亭文化。
ViewImage (8)
茶山村很年輕,不是世居的部落,所有的居民都是在日據時代後才陸陸續續的來到這裡,在那之前是一個叫達谷布雅努的族群世居於此,是消失的鄒族,村子裡很多建設都是大家合力動手完成的,在茶山不論是什麼族群的人都共同為社區付出心力。

畫在地上的圖騰代表的是多族群共生的茶山村,不論你是什麼族群的人,大家在這裡都是不分彼此的一家人。
ViewImage (7)
這個圖騰中的大圓圈,代表的是美麗的茶山村。

圓圈中有一棵有兩瓣葉子的小樹苗和樹苗引以為生的水,代表的是茶山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在小樹苗中有三個不同的,圓圓的臉左邊頭帶著斗笠的是務農的「漢人」

中間頭上插著漂亮的羽毛的是「鄒族人」右邊頭上有頭巾的是「布農族人」其中代表的意義在於茶山是由百分之六十的鄒族人、百分之三十的漢人、及百分之十的布農族人所組成,雖然是不同的族群生活在一起,但是卻能和平共存,以及共同為茶山做出共同發展、分享的文化共識。

我們部落的問候語 yo keo a su

ViewImage (9)「yokeoasu」是鄒語中願你的氣息順暢的意思,因為老祖先告訴我們,一個人氣息順暢代表他的身體很好,沒有病痛,每個人都健健康康的生活著是最讓人開心的一件事。

所以在茶山碰到人們對你說「yokeoasu」,別忘了也大聲的祝福他,因為這句話是茶山每個人發自內心的問候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