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亭hufu

什麼是「hufu」?OLYMPUS DIGITAL CAMERA

茶山村內最有特色的景觀─hufu,hufu就是「茅草涼亭」,在茶山有一百多座用木頭和茅草搭起來的涼亭,大大小小的,裝飾和造型都不一樣,而且幾乎每一家人都有自己的涼亭。

 

怎麼會有「hufu」?

我們阿里山許多部落都有一種高腳架起來的屋子,在鄒語中叫做「kuba」,也叫做「男子聚會所」,是傳統舉行祭典的地方,但只有在達邦和特富野這兩個大社才有,其他像我們茶山還有其他的來吉、里佳、山美、新美、樂野這些地方,都叫做「hufu」,這是我們族人很重要的一個活動地點。

另外在鄒族的傳統中,家裡如果有人去世了,就在家裡的地下挖一個洞,把屍體埋在裡面,這是所謂的「室內葬」,所以在家中就不能大吵大鬧,因為這樣會驚動了祖先。但大家很快樂的時候要找地方慶祝,所以就在家外面蓋了hufu,高興的時候就到hufu去唱歌跳舞。

「hufu」有什麼用?

hufu是一個開放的空間,族人可以在這裡聊天,也可以在這裡商量大大小小的事情,也可以在這裡分享食物、唱歌或跳舞。以前族人上山打獵如果獵到獵物,就在高處吆喝,部落的族人聽到了就立刻到hufu打掃、磨刀、升火,邀請所有人一起到hufu分享美食。

「hufu」裡有什麼?

茶山的hufu很像是一個小型的「文物展覽館」,裡面掛滿了我們族人生活中常用的東西,像趕鳥器、竹籃、竹杯、瓢子,還可以拿來曬玉米種子,還有一串一串芭蕉,如果肚子餓了可以拿下來吃,但一定要說:「aveoveoyu」喔!

茶山「hufu」有哪些特色?

茶山的hufu都是木柱結構,茅草的屋頂,和茶山的自然美景融為一體,而且涼亭邊有族人整理出來的美麗庭院,可以讓小動物在這裡生活,有「部落公園化」的功用。

另外在每個涼亭前面都有一個木雕,每個木雕都擁有自己的故事,有布農族也有鄒族的,可以和來這裡的人一起分享。每年的十二月初,茶山也會舉辦「hufu分享祭」,也叫做「茶山涼亭節」,邀請很多朋友來茶山玩,而且會選出最漂亮的涼亭頒獎。加上族人用心的布置涼亭,讓這種藝術和創意能永遠保存下來,和大家一同「分享」。

我們每一個涼亭裡面都放著一些很特別的東西,包括竹籃、趕鳥器、玉米、蜂巢跟豬骨,歡迎您跟我們一起來hufu大探險吧!

ViewImage (17) ViewImage (18) ViewImage (19) ViewImage (20) ViewImage (21)

hufu分享祭

整個分享祭的流程大致是這樣的,在涼亭節開幕的前兩天,村裡會先挑選獵人,因為要以最原始的步行方式打獵,很耗費體力,所以參加者多是男性。僅管如此,年齡卻是沒有限制的,所以我們也有機會參加打獵活動。致中,永勝,治洋都參加過打獵的活動,對於遙遠艱辛的路途,大家都不許喊累,只能咬緊牙關。因為,為了要做一個真正的勇士,這是必要的付出。

到了涼亭節開幕的當天,也是整個打獵活動的回程之日,涼亭節系列活動最先登場的是,由安媽媽率領的部落巡禮。在安媽媽的帶領下,我們又得到了滿滿的知識,尤其是講到白芷的那段愛情故事,安媽媽還情不自禁地唱起歌來,聽著帶著淡淡憂傷的旋律,也忍不住感傷了起來。接著是「hufu尋奇」,陸續走了八個涼亭,每個涼亭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有的涼亭是配合自己建造的民宿,有的則跟自己設計的庭院相融合。更特別的是,每個涼亭裡,還供應茶山特有的風味物產,和參加活動的人一起分享。供應的風味物產有,小芋頭,山粉圓,苦瓜油麵線,燒番薯,小米酒。

更讓大家高興的是,走完這八個指定的涼亭,憑著八個簽章,還能向服務中心領取一分精美的禮物,這個禮物是凱軒的嫂嫂,親手捏製的陶土磁鐵,手工製成的原住民娃娃,真是可愛極了!

重要時刻來到,獵人歸來了,這次果然順利地獵到一隻活生生的山豬,勇敢的獵人們當眾殺了這隻山豬,畫面有點血腥,但是想到山豬肉的美味,也就不在乎這些了。果然,山豬肉又再度被分享,進入大家的五臟廟裡,喝著山豬肉燉煮的湯,有說不出的滿足啊!

經過一陣吃吃喝喝,我們來到了地處較偏遠的第一鄰,參加盛大的晚會。晚會的內容除了平常假日的晚會表演節目,還增加了許多特別排練的演出。除此之外,黑皮獵人大哥的爸爸還獻唱了許多首原住民傳統歌謠,好聽極了!涼亭節當天的星空十分燦爛,就在我們仰望天空的同時,整個晚會也接近了尾聲,而涼亭節也圓滿地落幕了。望著天空再次期許,希望下次的涼亭節趕快到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