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村旅遊規劃

在茶山村旅遊,需要解說員導覽,否則遊客很可能入寶山而空回。

  • 按區域和型態劃分:
  1. 部落巡禮
  2. 生態解說之旅
  3. 探險之旅:大岩壁攀行、滑水,不過蝙蝠洞與鐘乳石洞暫不開放。
  4. 觀景之旅:深入大湖獵區看原始林,或者到卓武山上遠眺。
  5. 體驗之旅:與茶山村民一同體驗農產品的採收與製造過程。冬天來了,遊客可考慮體會挖冬筍的樂趣。
  6. 親水之旅:在溪流小瀑布下天然Spa、戲水,看溪邊生態。
  7. 夜間生態之旅:到溪流用草環束蝦、賞蛙聽蛙鳴、賞螢火蟲、觀星。
  • 按季節玩:
  1. 2~3月:賞櫻
  2. 4~5月:賞螢火蟲
  3. 夏季:農忙時期
  4. 秋季:蛙類繁殖期,鍬形蟲、金龜子慢慢現身
  5. 冬季:涼亭節,今年將在11月29日~12月1日舉行

茶山好玩的地方

  • 「珈雅瑪文化區」–Hu-Fu部落傳奇

「珈雅瑪文化區」是茶山的中心第四鄰的地方,茶山國小就在這裡,還有教會和村辦公室,最特別的是這裡有族人聯手打造的50多個「Hu-Fu」(涼亭),還有精彩的圖騰、木雕、石雕,最珍貴的是每一件作品背後都有一樁感人的故事。

  • 「亞米阿娜」親水區

親水區是在第一鄰,有「漩渦谷」和「鐘乳石洞」,「漩渦谷」可以游泳玩水、烤肉來吃、還可以露營。「鐘乳石洞」有各式各樣的鐘乳石。

  • 自然生態保護區

『生態保育區』」有「水火同源」和「屯阿巴拿溪瀑布」。水火同源是很奇怪的景觀,「屯阿巴拿溪瀑布」的水非常的乾淨,水裡面有很多魚蝦,還有蝴蝶、蜻蜓和螢火蟲,和漂亮白色的野薑花。

  • 山野探險區

「山野探險區」有蝙蝠洞、岩壁石洞、狄亞哥瀑布、大石壁和亞哇伊阿娜觀景區。村民都努力規劃不同的景點,有很多花可以欣賞,還可以眺望曾文水庫的好風光。

涼亭節

茶山村一年一度的涼亭節,除了首日只對內的分享祭外,第2、3天的活動是讓遊客拿著像藏寶的地圖到全村66座涼亭拜訪,每一個涼亭都有人解說,也陳列各種當地的農產品。走完66座的人可獲得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