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生命深度的劉宗雄長老

 

我家有8個孩子,細罕的時候若感冒都會傳染,常常會有兩三個一起生病那時候要帶到新化去看醫生,我老父就用平常在放竹筍的竹籃把我們三個孩子放在裡面,再用腳踏車載到新化看醫生,如果是夏天很熱就摘樹葉插在竹籃旁讓我遮日頭。

當兵完去南化燒木炭(燻火炭),有爸爸、天化舅、德章兄、羅上民四姨丈,燒火炭的木頭是用相思材及龍眼材,龍眼材比較好賣。爸爸人都叫他黑肉哥仔,是做燒火炭窯的師傅,做窯的位置做一個蓋子,像斗笠一樣,叫兩三人工挖土來倒在地上,也要三個人用木棍有五六尺長一直撞壓實泥土,像在用木臼做麻糬一樣做窯是們專業的功夫,不能有空隙,然後才挖窯才不會下陷,光入木材進窯就要搬兩天,從最裡面開始放木材,要半蹲站抱木材進去,要封門另外有開一個小門燒火,還要做一個煙囪讓他空氣可以流通,每次都是約一萬斤的木頭,每隻木頭約2尺,女工挑較小的、有根頭部比較重由男工操作,燒7天日夜不停,能不能出窯要看煙是黑的青的還是白煙,直到冒出白煙後,大慨還要兩天才可以由師傅檢查後才可以出窯然後再開一個門,從那個門出窯有時,風灌進去會發火甚至爆開,所以師傅也要很小心。在出火炭的時候要7-8個人要很快速度來搬不然窯內溫度還很高,有的搬有的裝一籃一籃,在用布袋繩縫起來,火炭還會燙還沒有手套可以戴,一個窯做完到出窯要一個月,所以我們都住在烏山搭寮住在那裏,一個禮拜派一個人到南化街買菜回山上。

小時候就上教會主日學,學白話字,暑期的時候授完升級,到了師範班結訓後當白話字老師。主日學有很多是我的學生。

 

爸爸是口埤教會長老,負責會計,禮拜結束後都要數錢,下午還有禮拜所以經常到我家裡準備中餐邊數邊用餐。爸爸的信仰深深影響我,在吃飯時就會跟我們說教我們兄弟要和好,東西(媳婦)要協和要互相、要疼鄰居像自己,與鄰居要互動,他說參加聚會不可以嫌辛苦或是懶惰不去聚會,如果晚上要赴祈禱會他會叫我,如果沒有馬上回應他就會發出咳嗽的聲音,就是在叫我要回應要趕快出門去教會聚會了,有時工作很累會不想去,而且還要用走路去教會雖然不是很遠,但是又不敢說不想去,後來我就擔任執事和長老小會員。

標伯公作媒到楠西教會介紹買秋雅,我和家裡的人去看他兩次就決定要娶她,16歲就嫁我,我的丈母娘在小時候就讓他的阿公抱來收養的,她的阿公有說要實收聘金4萬塊沒有嫁妝,當時4萬塊是非常多,在口埤部落裡沒有送過這麼高的聘金的,後來才知道他阿公本來要把她嫁給外省人好收聘金4萬。太太嫁到了口埤之後慢慢學習,割筍、削甘蔗、農事樣樣都做,割筍期都是晚上去割筍也跟我一起擔筍,剛開始不會擔扁擔,不知道扁擔要放肩膀上的方向,一頭只能擔兩支三支兩頭就只有6支,可是路又不好走(因為當時只有電土火可照路)肩膀又很痛,太太就跟我說她覺得很辛苦,我也感覺很不忍心,可是又沒辦法就需要她幫忙,一早就要拔番薯剉番薯籤也沒手套可以戴一雙手都黃黃,播田後還有給改良場請去剉甘蔗撕甘蔗葉剉蔗尾再綁整捆,一個支股仔要4個女生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