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於讓鄰居賒帳的柑仔店阿嬤-羅萬圓

之前是住的房子就是竹編抹土的房子,屋頂是蓋茅草,下雨時還會滴水,當時只要下雨都要用鍋碗瓢盆裝漏水,當時的房子都是這樣。現在住的房子約有40幾年了,因為在馬路旁,以前開過柑仔店,還有公賣局的牌子,都被人偷拿走了。柑仔店都賣削甘蔗、醬油、糖果餅乾、菸酒那些一般家用品。當時很多人會賒帳,還有一本小冊子在登記等有錢再來,還但是賒帳的比還錢的還要多,大都欠的都沒還。柑仔店都是我在顧,還有整理貨、去農會補貨因為沒有交通工具貨物是拿錢請人載回來的。當時的點燈用油是要打的,是點燈用的臭油(番仔油)。

細罕國小有念過2間,口埤還有這附近的學校,不過沒有畢業,因為路途很遠不方便。十幾歲時有幫忙割筍子、揲草,什麼都做。大哥有唸書還當了口埤國小校長〈當時叫教導主任〉。

父親家的土地很多,不過都分給兒子,女兒沒有。

我有擔竹筍去筍市賣,還有乾材去新化賣,一擔的乾材去換一顆高麗菜。

以前撿材都去山裡面,還有大學林。偷砍的不行會被捉,掉下來去撿的就沒有關係。

結婚是人家做的媒,當時嫁來這邊人家會說妳的家那麼有錢,妳是瞎眼嫁了個乞丐尪,當時嫁來茄苓崁是坐紅頂4人扛的轎,算命說是我比較好命所以要坐紅轎,不然八字較輕的是坐黑轎。沒有什麼嫁妝就幾塊錢,不過父親如果去市場,會買魚買菜來給我,父親真疼我還有我老公。

人家都笑我說嫁了個乞丐尪,但我老公頭腦很好,結婚後買了很多土地。但是那些土地因為沒有土地權狀,所以現在也不是我們的。

小時候家裡有會去教會,我媽媽會去崗子林教會,爺奶那一輩就不清楚了。沒看過爺爺奶奶,我嫁來這裡的時候我爸也已經過世了。後頭家那裏是信主的,嫁來這裡尪家是拜拜的,因為工作忙我也不常去教會。嫁來這裡的時候就跟著尪家的人拜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