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天知足的西拉雅的人-狗肉雄

我外號狗肉仔,當時我和福來仔他也住在這裡,我們年輕30幾歲時一起可以吃一隻狗肉,所以他們都叫我狗肉雄。

 

我跟阿爸阿母都拜拜,拜天公祖玉皇上帝、公嬤及阿立祖,阿立祖是放在牆壁地上,番仔頭就是太祖番的頭,有36營兵馬有30幾營有兵權,初一十五用檳榔和酒祭拜和換壺水,半個月換一次水還要用水洗,到現在都是如此祭拜,以前我嬤拜後來就我在拜,不知道太祖是從哪來的,那個壺從我是孩子到現在都是古物了。我阿嬤也會唱牽番曲(會全身抖動)標岳菜和上水崎的鴛鴦姨已經死了都是尪姨,還有花姨黃金花現在還在,阿嬤睡到半夜會自己唱牽曲,不知是日本話還是甚麼話,有一個調聽不懂好像是乩童。

 

土地繼承阿公標河分給夜明和本立分對半,我老父的在屋邊這裡,還有在吊橋(狗母啷)土地是我的,阿公分土地時,有請鄰長李奇法(外號狗蚽,澄山教會會友,秀檢的爸爸)作證各分1/2,土地各約1甲地,祖產到現在都沒賣。

那時口埤國小沿路都是市集的,有公所秤量收市費,在以文家旁邊。國小對面改良場下,有住余針泉從金門過來的,在口埤賣豆花,有生祥山祥盛和祥彬。旁邊住李天德,曾經擔任口埤教會長老,生李一逢和一個女兒。老燦仔生天生(生美麗與美珠),天下(到旗山被招,被笑說憨天下) 。

柑仔店炭嬸婆與金英經營兼菸酒牌,生財仔(娶月迎仔)與發仔。右邊住礁坑來的康進福,生茂松與進南的太太。隔壁就是黃金聰執事,黃阿玉生素斌和素惠。礁坑駝背波仔起平樓,兒子茂進經營水果生意。

左邊住外省仔賣麵的,後來賣給國小校工康金獅生清連與箕子。隔壁劉桂枝口埤教會執事嫁給外省尤廣生,生惠法惠榮惠能三個兒子。旁邊蕭溫島從外移居口埤,再來就是做木工肚仔娶桂枝的姐姐生二個女兒。後來賣給哀耀坤與她兒子文彬居住。

對面住養鴨肚仔,屋下種綠竹筍。旁邊是大水塘,黑番伯從鹿溝搬來住在那兒,當時是傅家老二分的土地,貴金嫁給國小萬寬裕做教導買下來住在那裏,生以理,以文,素珍,素真,素美。

大頭溪仔開球間和粉間,穆晃做裁縫,對面住高金鑾招蕭天命生蕭顯璋,高顯忠,蕭顯仁三個兒子。黃李玉李美華邊有在賣冰。

那時候阿爸標本立日本時代到海南島做軍伕,沒死平安回來就請天公祖回來拜,太祖嬤是阿嬤標岳菜拜的,春成的阿嬤肚猴芽,和上水崎的鴛鴦姨都是尪姨,阿嬤半夜時候會獨自唱牽曲,好像是乩童。現在中坑有力貴華和她的媳婦,有在幫人收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