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禮印象觸目驚心的佟炎聰

 

以前若遇有人死亡辦喪事,會請八音來吹。八音有各種譜,其音調和意思各不相同。當時也會吃三角肉,我記得那時候不知道是誰走了,當喪事都辦完、埋葬了,眾人回來吃飯,飯菜就舖在地上,也沒有在喝酒的,然後蹲在那邊吃飯,碗裡會放三角肉,都切三角三角的,跪在那裡吃,這是悲傷的吃法,現在很少人再用了。小時候稍微懂事時,都會感觸良多。

八音有過世的調,所以女人第一件事就是開始哭嘛,哭法有點像我們的平埔調這樣一直唱,第二個來再接下去唱,講他對那個人的感念。所以第一個東西就是這樣,很悲傷的,結束之後男人絕對是去準備棺木,以前棺材是用牛車載回來的,差不多到離家裡100公尺的時候,家人就要繼續開始哭了,哭到迎接棺材進來。在哭的中間如果遇到外家,看到母舅那邊的人過來,就要趕快跪下去哭,這樣就對了,感覺很悲哀,怕會被母舅刁難。如果沒有跪,會被長輩指責說很不孝,這就是我們以前的喪事文化。

而且很奇怪,一旦遇有喪事時,落山的夕陽都會特別紅、特別恐怖,棺材如果反紅的,看了都會怕。小孩子的時候很怕,是真的假的我也不知道,所以對我們這個年紀的人來說,若看到太陽很怪異反常、還沒下山的時候就變很紅,都會聯想到說我們這邊是不是有人要死了,頓時產生不安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