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族群身分喚不回的萬正雄長老

 

在早期其實不太知道自己是原住民(西拉雅族),只是對於別人笑我是「番」有些疑惑,當時不知道自己的身份,被這樣子長期歧視,成為日後立志推廣西拉雅的一大原因。於是一方面開展正名運動、一方面努力尋根,嘗試找回西拉雅歷史文化。以前爸爸、媽媽也會說一些西拉雅語,例如螃蟹、雷公姑,還有一些在地地名、簡單的動物名稱,但當時不知道那是我們的母語,是後來在語言復育過程中才慢慢了解,發現其實爸爸、媽媽以前說的一些話,其實都是西拉雅語。

以前因為經濟很不好,所以從大概小時候五六歲開始、就要開始幫忙做工,養牛養豬、撿草堆、撿柴劈柴,溪裡抓魚抓蝦,甚至有時候有空還要幫忙去山上打獵。這些都是我小時候的生活記憶,因為那個時候的環境、經濟真的很不好的。

而我覺得現在跟以前的部落生活已經有很大的不同了,以前雖然在九層嶺、扁擔崎沒有住什麼人,但以前在這附近有一條相當熱鬧,只要有買賣交易的地方都會必定經過的西拉雅古道。就是現在的胭脂坡到山豹這條路,以前就只有這條路,到現在的阿公雜貨店,從半夜凌晨這段時間就有大概快一百人,擔著他們的農作物到市場賣,因為半夜要從山裡走出來,所以九層嶺這邊算是一個休息站,會有許多人在那邊休息,相當的熱鬧,休息完後在走到口埤那邊賣。說到口埤市場,以前也是相當的熱鬧,範圍大概是從現在的口埤國小,到紘穎家的附近,整個市場其實很大的,大概每天都快千人的人潮,賣的東西也是很廣泛,但大部份都是農產品,而如果口埤這邊沒賣完,還要再擔到新化那邊去賣,以前的農人就是大概這樣子在生活的,跟現在科技發達後,真的有很大的不一樣。

在以前,我們山裡面也有很多有名的人物,有拳頭師、有蓋房子很厲害的,也有抓山豬很厲害的,也就是我的阿伯,羅可以,不僅是打獵高手,也很會幫別人整骨,我的外嬤,羅桃則是很擅長藥草的調配,以前沒有醫生館都是她去山上找藥草,只要有人中暑、感冒或其他病的都會去找他幫忙。我的外公萬連法也很會打鼓,聽說他以前是跟八音的,也會幫人家收驚,雖然是基督徒,但是藉由自己對信仰的信心去幫助別人。

我的阿嬤羅柳最厲害,在蓋房子是很快的,她都會去砍赤竹,割hm-a,沒多久就蓋一間,她蓋了很多草厝雖然蓋的都很簡單。

以前有一個顏添壽偏名叫哭贏,他住在很偏僻的地區,搬過來我住的那邊阿嬤就幫他蓋了一間屋子,他就住在那邊。不管是雞舍、豬舍還是人住的草仔厝羅柳都很有一套,當我蓋了第一間房子時,那時經濟也是很不好,也是用竹子搭一搭而已,在扁擔崎那邊蓋了一個小屋,用薄薄的茅草蓋一蓋,很涼,很舒服,但過了一年後,就開始漏水,在睡覺時都會漏水下來,以前只要有下雨都要拿桶子去裝,以防水淋濕眠床。

以前中興林場都是山林,樹木,有木棉花、胭脂樹跟一些雜木等等,而這些山林有很豐富的動物。有山豬、山羌、兔子等,那個時候如果有要抓山豬大概都要十個人以上了,以前在打獵有一個禁忌,就是打獵的人不能是雙數,只能單數,如果是雙數出去就抓不到獵物,而且裝備都要很齊全,通常都會有三米以上的山豬刀,如果要打山豬才比較不會被傷到。比較會去打獵的舊地名包括:山豬崙、鹿溝、la hio(老鷹)崁、有很多地名的。然後以前還有傳統就是默契要很好,因為在打獵的前一天是不能說到明天要去哪裡打獵的,因為也許今天你說到了明天要去鹿溝打獵,而那邊的動物就會感應到,也就會逃跑便抓不到了。也許是一種迷信,老一輩傳下來的,但也迫使大家有一個良好的默契這樣。

而在打獵之前,要先派一兩位去探勘要去打獵的獵場,有沒有動物的足跡,如果腳印或者路徑很明顯,甚至還有一些排泄物也可以當作線索,就可以判斷可能剛來的,還會再留個兩三天,回來跟大家報告,便可以去打獵。但在打山豬的那時候,因為小時候太危險,只有年長一點的才能跟去打山豬,所以跟不到。

山豬在跑速度很快,但不會主動攻擊別人,山豬的視線都是一直線的,如果山豬被攻擊受傷了就會爆衝,所以特別危險,這時閃到一旁,只要不要和山豬成一直線,就比較不會被盯上。以前的動物很多,特別是山羌跟兔子還很多。山羌用陷阱還抓得到,但山豬就得徒手用人力去搏鬥了。

以前的結婚很簡單,還是會有牧師來證婚,都坐著轎子用扛的,是由媒人婆會去介紹,通常不會主動認識對方,而喜宴都是部落裡的人一起幫忙,家家戶戶到教會或者自家拿桌椅出來,如果桌椅不夠,就得去拿竹子當作椅子。煮飯的總舖師都是部落裡自己人,以前的碗都不大,因為經濟關係,幾乎每次都是一些粗茶淡飯。每當結婚的第一道菜放下時,大家的筷子就準備要搶了。

結婚的時候通常都會有樂隊(八音)來慶祝吹奏,那時就最豐盛的大封肉,但大家看到大封肉是不能搶的,有規定的,得等到八音吹奏完,而鑼ㄧ響大家就開始搶了。以前因為經濟的關係,有一些規定很有趣,跟現代來比辛苦很多,但以前的年代真的是很有人情味。

喜宴結束後,都會請酒,碗是公碗、通常會放在一兩戶人家裡,如果有需要就會拿出來,吃完了再放回去這樣。以前的八音或者是一些扛轎的人,通常都是自己人比較多,雖然有紅包,但都大概是十元左右。

以前新娘要出嫁,上轎要前往的路程中都會ㄧ直哭,扛轎的人都會騙她說明天就要回來了,用這種方式來安慰新娘。而新郎也是會坐轎去新娘家迎娶,媒人會在第一個,第二個就是新郎,第三個才是新娘。而扛轎的人數新郎跟新娘又有不同,新郎都是前後各一人,新娘則是前後各兩個,總共四人。

記得以前住在澄山、山豹的生活很單純,自從搬過九層嶺、扁擔崎後,跟漢人有所接觸,常常會有被取笑,因為皮膚比別人黑,就被外人用歧視的眼光笑我是番仔,那時經常自我疑惑說:到底我們跟別人差在哪裡?而也是從那個時候,我開始慢慢去了解原住民的文化面貌,知道自己有平埔族的血統就開始尋根,那個記憶到現在還是讓我很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