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族簡介

p02世界上被稱作「福爾摩沙」的地方並不多,其中又以台灣最為世人所知;從北到南多樣的海島型氣候,不但孕育出豐富而特有的動植物生態,在這裡的也創造了多元而生動的原住民歷史文化,成為台灣最引以為傲的自然與人文的奇珍。

透過考古人類學的研究得知從長濱文化起始,台灣原住民族就展現了高超的冶鐵技術,三千年前,凱達格蘭人曾以精湛的織貝技術,將貝殼賣給中國王朝當作貨幣,足以向世人證明台灣原住民族在世界文明不可或缺的地位。

p04目前台灣的原住民族共有十三族(政府認定),包含有阿美、泰雅、布農、排灣、魯凱、卑南、賽夏、鄒、邵、雅美(達悟)、噶瑪蘭、太魯閣、撒奇萊雅等,各族群依其分布的地理環境與人文特色也發展出不同的文化面貌。雅美(達悟)族的拼板舟聞名國內外,阿美族的歌謠曾在亞特蘭大奧運為台灣向世界發聲,卑南族特有的巴拉冠軍事文化展現強大不屈的泰雅與賽夏的特有的紋面文化習俗,邵族的杵音,布農族的八部合音,鄒族莊嚴神聖的戰神祭,排灣與魯凱族的多神信仰與階級社會制度,台灣的原住民族為這個土地上注入多元而豐富的人文特色!

在這多元的文化習俗裡,有母系與父系的不同社會形態,有階級分明的貴族平民制度與平等的長老社會,在原住民族的社會裡,人的價值取決於其對族群的貢獻與能力,並且透過部落共有共享的機制,使得無力生存者,也能透過分配而獲得部落族人的照顧。無論是著名的霧社事件中,泰雅(賽德克)族浴血抵禦強大軍國的驍勇事蹟,或是偉的馬亨亨頭目透過溝通避免戰事,成功保護部落族人,原住民族在台灣歷史中皆有著輝煌的一頁。原住民族的生計不論是山林狩獵,農作耕種,或是以溪湖海洋漁業,在與自然資源共存共榮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中,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並被譽為「山林的守護神」。hufu01

 

台灣每一個民族都有其獨特而值得驕傲的文化特色,值得珍惜、保存與發揚。清朝時期漢人大量移民來台,強制的同化政策導致平埔族原住民人的血緣與文化,面臨空前的消失危機,令世人遺憾。今日我們有幸仍保留先民特色的十餘族原住民,未來在台灣文化的發展中仍繼續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也成為台灣最重要的文化資產。

更多介紹:

  • 原住民—台灣的南島民族: 由原住民文化園區製作的台灣原住民介紹,有詳細的地理分佈、文化特質、祭典生活等介紹。
  • 原住民文化十三族介紹: 原住民觀光產業資訊網,介紹各族的歷史文化、節慶祭典、產業特色和餐飲美食等。
  • 台灣原住民概述: 由台灣原住民電子報製作的介紹,十三族的介紹都有,包括了人口數、分佈地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