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族簡介

世界上被稱作「福爾摩沙」的地方並不多,其中又以台灣最為世人所知;從北到南多樣的海島型氣候,不p02但孕育出豐富而特有的動植物生態,在這裡的也創造了多元而生動的原住民歷史文化,成為台灣最引以為傲的自然與人文的奇珍。

透過考古人類學的研究得知從長濱文化起始,台灣原住民族就展現了高超的冶鐵技術,三千年前,凱達格蘭人曾以精湛的織貝技術,將貝殼賣給中國王朝當作貨幣,足以向世人證明台灣原住民族在世界文明不可或缺的地位。

 

 

目前台灣的原住民族共有十六族(政府認定),包含有阿美、泰雅、布農、排灣、魯凱、卑南、賽夏、鄒、邵、雅美(達悟)、噶瑪蘭、太魯閣、賽德克、撒奇萊雅、卡那卡那富、拉阿魯哇等,各族群依其分布的地理環境與人文特色也發展出不同的文化面貌。雅美(達悟)族的拼板舟聞名國內外,阿美族的歌謠曾在亞特蘭大奧運為台灣向世界發聲,卑南族特有的巴拉冠軍事文化展現強大不屈的精神,泰雅與賽夏的特有的紋面文化習俗,邵族的杵音,布農族的八部合音,鄒族莊嚴神聖的戰神祭,排灣與魯凱族的多神信仰與階級社會制度,台灣的原住民族為這個土地上注入多元而豐富的人文特色!

p04

在這多元的文化習俗裡,有母系與父系的不同社會形態,有階級分明的貴族平民制度與平等的長老社會,在原住民族的社會裡,人的價值取決於其對族群的貢獻與能力,並且透過部落共有共享的機制,使得無力生存者,也能透過分配而獲得部落族人的照顧。無論是著名的霧社事件中,賽德克族浴血抵禦強大軍國的驍勇事蹟,或是偉大的馬亨亨頭目透過溝通避免戰事,成功保護部落族人,原住民族在台灣歷史中皆有著輝煌的一頁。原住民族的生計不論是山林狩獵,農作耕種,或是採集,在與自然資源共存共榮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中,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並被譽為「山林的守護神」。

 

 

台灣每一個民族都有其獨特而值得驕傲的文化特色,值得珍惜、保存與

發揚。清朝時期漢人大量移民來台,強制的同化政策導致平埔族原住民人的血緣與文化,面臨空前的消失危機,令世人遺憾。今日我們有幸仍保留先民特色的十餘族原住民,未來在台灣文化的發展中仍繼續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也成為台灣最重要的文化資產。

 

原住民族分佈

台灣原住民族分佈

引用自 台灣原住民族分佈「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製圖

根據原民會網站的說明:

台灣原住民族約有53萬人,佔總人 口數的2﹪,目前,經政府認定的原住民族有: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 雅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等16族。

阿美族阿美族分佈在中央山脈東側,立霧溪以南,太平洋沿岸的東台縱谷及東海岸平原,大部份居住於平地,只有極少數居於山谷中。

泰雅族泰雅族分布在台灣中北部山區,包括埔里至花蓮連線以北地區。

排灣族排灣族以台灣南部為活動區域,北起大武山地,南達恆春,西自隘寮,東到太麻里以南海岸。

布農族布農族分布於中央山脈海拔一千至二千公尺的山區,廣及於高雄縣那瑪夏鄉、台東縣海端鄉,而以南投縣境為主。

卑南族卑南族分布於台東縱谷南部。

魯凱族魯凱族分布於高雄縣茂林鄉、屏東縣霧台鄉及台東縣東興村等地。

鄒族鄒族主要居住於嘉義縣阿里山鄉,亦分布於南投縣信義鄉。

賽夏族賽夏族居住於新竹縣與苗栗縣交界的山區,又分為南、北兩大族群。北賽夏居住於新竹縣五峰鄉,南賽夏居住於苗栗縣南庄鄉與獅潭鄉。

雅美族雅美族分布於台東的蘭嶼島上的六個村落,為台灣唯一的一支海洋民族。

邵族邵族分布於南投縣魚池鄉及水里鄉,大部份邵族人居住日月潭畔的日月村,少部分原來屬頭社系統的邵人,則住在水里鄉頂崁村的大平林。

噶瑪蘭族噶瑪蘭族,過去居住於宜蘭,目前遷居到花蓮和台東。

太魯閣族太魯閣族大致分佈北起於花蓮縣和平溪,南迄紅葉及太平溪這一廣大的山麓地帶,即現行行政體制下的花蓮縣秀林鄉、萬榮鄉及少部份的卓溪鄉立山、崙山等地。

撒奇萊雅族撒奇萊雅族的聚落主要分佈於台灣東部,大致在今日的花蓮縣境內

賽德克族賽德克族的發源地為德鹿灣(Truwan),為現今仁愛鄉春陽溫泉一帶,主要以台灣中部及東部地域為其活動範圍,約介於北方的泰雅族及南方的布農族之間。

拉阿魯哇族:高雄市桃源區高中里、桃源里以及那瑪夏區瑪雅里。

卡那卡那富族:高雄市那瑪夏區楠梓仙溪流域兩側,現大部分居住於達卡努瓦里及瑪雅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13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