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與忌諱

多納村是溫和、保守的民族,我們誠摯邀請及歡迎您的到來,不過部落至今仍有嚴謹的禮俗和禁忌希望大家與多納的人一同來維護。

到多納(ku nga da vane)村需注意的禮儀:

  • 遊客到多納村最容易冒犯的行為是未經同意隨意攝影,例如不少民房內供著祖先的遺物或是和巫術有關的器物,村人相信攝影者ViewImage (3)會遭受不祥,故絕對禁止攝影,若想拍攝村人,也必須徵得對方同意,這是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禮貌。
  • 若例假日造訪多納的遊客,在多納國小籃球場上,看到盛裝村人繞著新人跳舞的傳統婚禮,這是自由攝影的場合,可是除非遊客身穿魯凱族服,否則絕對禁止闖入舞圈之內,否則必遭斥責。
  • 不少遊客看到多納美麗的黑色石板,便順手帶回家當記念品,這是偷竊的行為歷年來已經有不少人因此被移送法辦。
  • 前往多納溫泉泡湯,必須穿著泳裝,先將身體沖乾淨再下水,有些惡劣的湯客不但不換裝就直接下水,甚至連鞋子都穿入湯池中,缺乏公德心的行徑應同聲譴責。
多納(ku nga da vane)村的文化衝擊

多納目前八十歲以下的部落老人幾乎都會說國語,但是這些老人說的國語,是透過電視和孫子、以原住民文法加上中文字彙的『洋涇濱』(就是用原住民語言的文法習慣去說中文之意),他們說的每個單字一般人都聽得懂,不過整體意思卻難以了解。易言之,他們的國語溝通能力仍其極有限,經常是答非所問,或是以『是啊、好啊』來善意敷衍陌生訪客,如果當真的話,很容易產生誤會。ViewImage (4)

原住民天性靦腆,我們的傳統也認為正面拒絕別人是失禮的,因此漢人若是把原住民靦腆認為是『默許』,就會發生問題。

近年來,部落之旅非常盛行,民眾造訪部落,若與原住民發生買賣、租借等關係時,應該心存厚道、銀貨兩訖,才不會在語言和文化相隔之下,發生不必要的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