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納旅遊規劃

多納溫泉

多納溫泉位於高雄縣茂林鄉多納村東南面,位在濁口上游溪谷中,泉質清澈透明,是可浴可飲的良質泉。到達多納村前有條產業道路通往多納溫泉,車程大約10分鐘,因為路狹轉彎多,不適合遊覽車行駛。多納溫泉的溫度約60-80度,硫磺味不重,清澈見底,溫泉旁是小溪流可以游泳,形成天然的三溫暖。水量豐富,泉質優良,是家庭泡湯休閒的好去處。

祭人頭場

位於多納村內,多納村勇士過去為了生活及保護族人安危,與四面八方的族群爭戰,出草凱旋歸來,先祭拜後把人頭掛在規定的大樹上,在公共場合表揚戰果,表示告訴對方我已取得對方勇士或領袖的頭,一方面向部落宣示我就是勇士,取得全部落的人認同其勇士的身分。總之藉出草累積戰果晉升地位,撫慰被擄殺兄弟的靈魂及其家屬的哀傷,及保衛全部落族人之安全。

勇士呼喊台

多納族人在山上獵到熊或雲豹等獵物時,會在山頂向部落族人呼喊說:「我獵到熊!我獵到雲豹!」向族人證明他的英勇,是部落的狩獵勇士,道道地地的真男人。

古戰場

快到多納村時,有座涼亭,這個地方過去稱為「qalhangau」,是日據時代多納族人與日軍發生著名的「屯子之役」征戰的地點。

濁口溪曲流

濁口溪東西向橫貫整個茂林鄉,這條年輕、下切力強勁的河流,不僅是魯凱族人生命之泉,也是雕琢出茂林曲流地貌、靈秀山水的精巧鑿子,形成全台灣最發達、最精彩的曲流地形。

蛇頭山

蛇頭山是位在濁口溪流一狀似百步蛇頭的山,位於往多納村必經之路上。因濁口溪河流長年侵蝕切割,成為典型的曲流地形,與龍頭山分置兩旁相互輝映,是國內少數僅有較完整之珍貴曲流、環流丘地形、地質景觀。若站在蛇頭的正前方向高雄市望,其山丘狀似栩栩如生的蛇頭,成為茂林鄉特別的景觀。

龍頭山

當地原住民稱這兒叫「kubia」,意指神明居住的地方。龍頭山屬典型的環流丘地形,經過水流長期侵蝕的作用,把宛如龍脊的山切割兩段,狀似神龍吐珠,龍頭山因之得名。河水堆積的作用也形成廣大平坦的沙地河床,是露營、休閒、踏青、泛舟的好去處。其實這個地方原稱老鷹谷,是因為過去常有老鷹飛翔盤旋山谷中,因為開始建造水泥橋之後,老鷹隨之遷徙走,看不到老鷹的蹤跡了,後來因為山丘狀似龍頭才改稱龍頭山。

多納吊橋

過龍頭山後,往美雅谷方面走,可看到多納吊橋在縱谷上方,橫跨濁口溪,吊橋上游為陡峭的老鷹谷。吊橋長度約230公尺,高度約100公尺。日據時代多納族人必經的路徑,是讓多納村起步發展的重要橋樑,也是族人與親人、情人、朋友道別的情之橋,有數不清的情侶與親友在這裡灑下淚珠,只望外出人能平安歸鄉,所以這座吊橋充滿了轟轟烈烈的故事。

美雅谷瀑布

美雅谷位於萬山村的山區裡,魯凱族稱美雅谷為「阿夏娜」,意思就是瀑布豐沛、魚蝦悠游的美麗河谷。海拔大約300-500公尺的美雅谷,當秋冬時櫟樹初綻,滿山繽紛,春天幽谷當綠,盛夏飛瀑清涼,四季各有宜人景緻。美雅谷的美,踩在足下最是舒爽貼心,在傍晚還可看到猴群在樹上玩耍,極適於親水、沖澡、賞景休閒。

萬山村

萬山村原名伍布諾候,位於132縣道旁,大約400人左右。建於山坡上、街道呈棋盤狀,而且街道傾斜角,步行上坡頗費力氣,是個可愛的魯凱族小村落,經營商店與農耕是部落經濟來源。萬山村的魯凱族居民,原來世居於萬頭蘭山(海拔1475公尺),民國45、46年間遷村至此,並更改為萬山村。萬山村居民因遷徙下來,很多傳統習俗和史料也都跟著流失,如著名的三級古蹟萬山岩雕、傳統祭儀、傳統古文物…等,也都遺失。

茂林谷

茂林谷原名「羅木斯」,因為年代已久,羅慕斯的原意已無可考究,有的人說是「美麗的山谷」,有的人說因為茂林村河水暴漲,多納村的人幫助欲渡河的茂林村人,為了向多納村人表達感謝,將這塊土地取名為「羅木斯」。茂林谷位在濁口溪與支流木勝溪交會而成的小型瀑布與深潭,沿木勝溪而上步行約60分鐘,可到達茂林谷瀑布,這段小溪流長年有魚生長,還保持自然生態完整,沿途自然原始,溪流蜿蜒多姿,鳥語蟲鳴,合奏一篇自然樂章,是個踏青觀賞自然風景的好地方。

茂林紫蝶幽谷

台灣有二十處紫蝶幽谷,最大型有四處,而茂林是其中之一。「紫蝶幽谷」並非地名,而是研究蝴蝶者用來指稱越冬型的紫斑蝶冬天飛往溫暖的地區群聚避寒的生物現象。每逢冬季在長滿著茂密枝葉蔓藤糾結的避風山谷內,懸垂的枝條掛著滿滿的紫斑蝶;當溫暖的陽光穿透樹冠到達山谷,從枝葉縫隙間捕捉太陽熱能的數十萬雙絢爛薄翼,其躍躍欲試的軀體,藉著溫暖冬陽為其加溫,群體蝴蝶隨著陽光的游移造訪,紛紛展翅翩翩,形成遮天蔽日的漫天飛舞。目前為了保育及永續經營,讓大家都看的到這難得一見的特殊景緻,茂林紫蝶幽谷以適度限制性開放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