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服重現工作坊五──芙優谷老師(20191012)

族服工作坊第五場,舉辦於口埤教會會議室。這場工作坊的重點,主要是想請老師協助大家處理縫製過程所碰到的問題。除了面對較細緻的布料時,縫製難度比較高;另外,在長時間縫製下,導致眼睛負擔太重而出現不舒服的反應,甚至影響到整體視力的問題。因此,在王昱心老師的協助下,我們邀請到了芙優谷老師(Fuyuku)。根據王老師的介紹,芙優谷老師屬於阿美族,由於結婚而成為卑南族媳婦。她對於部落耆老的傳統刺繡深深著迷,也以學習、傳承此項技藝為志願。老師曾經協助台大人類學系教授胡家瑜執行傳統繡法的研究。對於她本人而言,刺繡縱然並非正職,卻是她非常喜愛的一項工作。

這次的縫紉主題,以收藏於左鎮菜寮化石館的平埔族西拉雅頭巾為對象。這款頭巾的特色是以藍染長布為主體,兩端以白線繡上精緻的花紋。尤美茜老師在前期曾陪同部落工作人員一起前往左鎮看館藏,她協助我們製作出紋飾的圖稿,因此我們只要根據圖稿便可以操作。尤老師以一字繡的形式製作圖稿,不同於十字繡,在圖稿上以「X」的造形來表示,一字繡一律以直線來表示,也因為線在排列上變得更加緊密,也讓整體圖像變得更顯精緻。

胡惠鈞紀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