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介紹

霧台—魯凱—雲霧山林

二月的霧台 是魯凱少女的一抹緋紅 恣意綻放的山櫻 以自在的容顏妝點春天

六月的霧台 是魯凱女性的?柔堅忍 挺立山野的百合 以母親的韌性孕育族人

八月的霧台 是魯凱青年的澎湃豪情 直達天際的歌詠 以歡愉的祭典祈求豐收

十二月的霧台 是魯凱長者靜默的智慧 無聲蜿蜒的歸鄉之路 傳承魯凱生生不息的文化…

霧台ViewImage村位於井步山北北西方,由霧台、神山、伊拉三個部落合併而成,位於現今屏東縣霧台鄉行政區域內,有壯闊的溪谷與山林風光,三部落依山勢築石板屋而居,各自形成特色。

其中神山部落位於山腹中央圓型台地,現在為鄉治中心所在地;伊拉則位於隘寮北溪河谷左岸,距離神山部落七公里,部落居民由魯凱族和排灣族混合而居;霧台部落是由六個住宅區所組成,部落住宅造型傳統精緻,為配合觀光事業發展,指定該部落為「民宿村莊」,提供遊客住宿服務。

霧台現有戶數287戶,自日據時代以來,本村一直是全鄉的行政中心,公共設施較他村周全,因此各項全鄉性體育及民俗活動都在這裡舉行。

日本人進駐初期,實行高壓政策,招致全鄉不滿,霧台、神山、吉露、阿禮等部落的村民在霧台密議,共同發起焚燬警察駐在所,殺死日籍巡查十一名的抗日事件,震驚日政當局,從德文發砲鎮壓,這英勇抗敵事蹟,將永昭族人心中,流傳萬世。—資料來源:摘錄自霧台鄉公所歷年出版品

部落生活

霧台村為魯凱族人世居之地,三部落皆屬於魯凱語系中的西魯凱群,語言、風俗習慣上與台東大南為主的東魯凱群及高雄茂林鄉的魯凱族下三社群有差異存在。走進霧台村,就可以感受到藝術的氛圍,部落富於藝術傾向的生活態度,隨處可見雕刻、編織藝術生活化的蹤影,運用在服飾、家居用品、裝飾品等,將霧台村打造出「藝術村」的形象,是全台灣原住民部落人文保存最豐富的部落之一,還有季節性的生態景點及四季分明的花季,等著您來造訪!ViewImage (1)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two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