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文化

石板屋文化ViewImage (2)

魯凱祖先們當初就地取材、利用當地出產的石板,經過切割、堆疊,建構出魯凱族人居住的房舍,大塊的石板貼成地板、床面、座椅,小塊石板堆疊成牆,在空間的區隔中,也包含了特殊的意義,藉此傳遞一種家庭中各種角色地位的分野,實在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建築。它使現代有心傳承文化的工作者有更大的空間去發揮,同時更能充分的發揚祖先遺留下來的智慧及精神;也提供觀光者有深度魯凱人文之旅,滿足了族群文化的傳揚,也帶動了一些些部落經濟的成長。

傳統ViewImage (3)工藝

魯凱族的工藝以日常用品為主,如陶壺、編織、木雕及木刻,其中月桃的編織品是魯凱族人一項獨特的手工藝品,而木雕及木刻則為魯凱族男子見長,其圖樣以人物、百步蛇圖樣,閒雜線條簡單的幾何圖案或浮雕於石板石桌或石凳,是相當有特色的傳統工藝。

生計方式ViewImage (4)

傳統魯凱族的生計方式以山田燒墾農業為主,以打獵、山溪捕魚、採集、飼養為副,部落所屬之土地(耕地、山林、河流、獵場)為貴族頭目所有。主食是小米及芋頭,家裏或部落有喜慶的一定要製作小米糕,烘製芋乾可方便攜帶與儲存,以備荒災之需。

分享文化

ViewImage (5)分享是魯凱族人最引以為樂及驕傲的事,由於魯凱族世世代代都居住在深山裡,因此在過去的生計我們是靠山吃山,列如:男孩子上山狩獵、或是大人們按著季節種植一些農作物像小米、地瓜、竽頭、樹豆等;閒暇之餘的女人們就趁這個機會編一些日用品如:月桃蓆、織布、繡花…等。

而男人在閒暇之餘則是雕刻或作一些家俱、工具、修修些東西、上山狩獵等。其實我們魯凱族無論是忙碌或是閒暇中都是撮重於分享與共融、彼此扶持。

ViewImage (6)凱圖騰

百合花

百合花是魯凱的族花,它象徵著榮譽、它象徵著分享,更象徵著族人所追求的純淨與美善。女子配戴百合花飾為貞節的表示,至於男子配戴百合花飾,則是決定個人英勇的獵績,獵過五隻以上的公山豬,才有資格戴百合花。

ViewImage (7)百步蛇

百步蛇圖騰,對魯凱族人而言是一種祖靈的象徵,據傳魯凱族是百步蛇的後裔,因此對祖先懷抱著崇敬。

 

 

魯凱常用問候語

你好 Sabau 走 yla
多少 byia 男性朋友 Lg
爸爸 Ama 女性朋友 Ali
媽媽 Ima 再見 Ayi
錢 Baisu 哥哥姊姊 KaKa
漂亮 Mathariri 弟弟妹妹 A-gili
百合花 BaLiagalay 百步蛇 Palata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3 × tw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