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介紹

位居東南亞第一高峰的玉山,其主峰海拔3952公尺,高峻的山勢,以及多次的地層運動,造就了豐富的水資源與自然景觀,使得位於玉山山腳下的東埔部落擁有非常豐富的自然資源與高山奇景。

八通關古道

  • 清八通關古道:清朝時期(自1875年起)沿著後山(台灣東部)開墾,由南投竹山經過東埔、八通關到花蓮玉里開闢了清代八通關古道,當時開墾的古道已逐漸荒沒,目前僅存由東埔一鄰往陳有蘭溪到對岸玉山北北峰的尾端的路段,但路基已難以辨認。
  • 日本八通關越嶺道:布農族是支強悍的民族,以狩獵、游耕為主,其土地是部落共有制,可以說是分享的民族,因著日治時期施行土地登記制度而漸漸變為土地私有制,布農族人常常為了守護獵場、耕作地而與其他族群戰爭。因所居住的地域較其他族群更深山,曾有布農族拉荷阿雷兄弟領導族人攻打大分警官駐在所,並切斷八通關越嶺道,即為大分事件,其長達十二年的抗日歷史是其他族群比不上的。日據時期所開闢的八通關越嶺道,是日本人在台灣理蕃政策下的產物,也訴說著布農抗日的英勇。現在是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的國家一級古道。

沙里仙社遺址ViewImage (13)

日據時期以前,東埔部落大部分的布農族人散居在郡大山谷一帶,每戶相隔約三至四小時的腳程。後來日本人為統一管理布農族郡社,將高山上的原住民遷移下山,集中管理於東埔台地。原居住在沙里仙段的布農族沙里仙社(位於沙里仙溪畔),舊社的遺址仍座落於沙里仙林道附近,荒廢至今約有八、九十年之久。

境內仍依稀可見布農族的屋舍、庭園、爐灶、石板等遺跡,近年來東埔部落會定期於遺址內舉行尋根探源儀式活動或文化教學,為保有遺址之原貌,遊客欲參觀前務必先請族人同意始得進入。

彩虹瀑布

彩虹瀑布是東埔溫泉的源頭,步行約三十分鐘即可到達。前往彩虹瀑布的途中,櫻花、桃花爭艷奪目,蜿蜒小徑之後會經過一座神秘的彩虹橋,彩虹橋牽引著每個人心,在山林間跳躍。而彩虹瀑布清泉優雅奔放,彷彿自天上宣洩而下,清澈甘甜之溪水供應東埔居民無數個年頭,可說是東埔的生命活水。彩虹瀑布的水源充沛,地勢又高,東埔一鄰、三鄰和觀光區旅遊飯店的二鄰、五鄰的居民,皆以彩虹瀑布的水為家庭用水,供應每日所需。

登父子斷崖高呼ViewImage (15)

父子斷崖的由來,是因為該地路徑陡峭,山壁易落石坍方,地勢非常險惡,父子如果同行,因恐父救不了子、子救不了父的驚險而得名。父子斷崖也是當地布農族人通往獵場的路徑之一,不論是晴天或雨天,經過之路人都必須小心翼翼的通行,而狩獵回來的獵人隊伍,身上各背負著比人還重的獵物,行經父子斷崖也要小心峭壁的推阻和落石,方能平安到家。

黃色布農情人橋

約於日據時期,日本人為族人建造吊橋以供東埔至沙里仙段之開墾需求,當時,居民皆以徒步方式行經沙里仙橋。原始的沙里仙橋於民國九十年間由信義鄉公所修復、重新粉刷,利用紅、黃、藍三種顏色漆成一座透過光影可以產生五彩繽紛的柔幻之橋,現在有許多觀光客喜歡於橋上留影,後人稱之為「黃色布農情人橋」。情人橋的風光明媚,距溪谷約有五六層樓高,從高處可以看見沙里仙溪的涓涓溪流,每年的初夏,還可以看見野百合、白頭翁和其他令人驚艷的動植物蹤跡。

沙里仙橋

沙里仙橋是連接東埔一鄰與沙里仙段的主要橋樑,東埔居民以務農維生,且大多數的農田開墾於沙里仙段上,信義鄉公所為方便往來農產之運輸與交通安全,於民國八十年五月興建沙里仙橋完工,有效提昇了居民經濟產銷輸出。沙里仙橋與黃色布農情人橋對望,一邊似嬌媚賢淑的姑娘,一邊似強壯威武的鐵漢,兩座橋相依相偎,宛如沙里仙溪上一對情深似海、百年好合的夫妻。

東埔登山口

東埔登山口是登行玉山主峰的一個重要入口。附近有玉山國家公園界碑及東埔一鄰入口的布農獵人銅像,自行開車前往登山的遊客,可以將車子停靠在玉山國家公園的界碑處,那裡有空曠的場地可以供遊客免費停放車輛。自東埔登山口登爬玉山約二十公里的腳程,單程的行程安排以兩天一夜為宜。沿途風光美不勝收,除了會經過雲龍瀑布、乙女瀑布、中央礦山等名勝,還有幾處人工建造的避難小木屋可以休憩。不諳登山健行的遊客,最好不要冒然自行上山,以免發生危險。

樂樂谷

位於東埔部落東北方的一處優美之地-樂樂谷,布農語叫做「dah-dah」 ,意指動物以舌頭舔食之意。樂樂谷野溪溫泉自河床山壁冒湧出來,發出濃郁的煙硝硫磺與輕煙,溪水附近魚、蝦、螃蟹快樂自在地與樹蟬、鵑鳥、獼猴、山羌為伍,宛如一處動物的快樂天堂。族人閒暇時都會親身體驗野溪溫泉之樂,遊玩樂樂谷之前,一定要先請族人導引才能收穫滿盈。

美麗的和社橋ViewImage (16)

東埔部落與同富社區(舊名:和社)僅隔著陳有蘭溪與和社橋相連。民國八十九年的桃芝風災把老舊的和社橋在一夕之間沖毀,之後,由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重新興建,並於民國九十二年七月完工。新建的和社橋是利用鋼骨材質建造,外貌如同一座紅色大彩虹,造型富麗堂皇,並有效解決東埔居民對外交通的問題,也拉近了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每到夕陽餘暉後,因為橋座造型特殊再加上陳有蘭溪溪谷的美貌,附近的居民都會攜家帶眷於橋頭兩邊散步、嬉戲,形成一幅溫馨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