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簡介

享受靜謐的部落─比亞外ViewImage (2)

Piyaway是一個不足百餘人,十餘戶人家,動物比人多的泰雅族小部落,位於北部橫貫公路的旁邊的山坡上。比亞外在整個泛高義村來說是個不顯眼的”小部落”,往拉拉山的車潮,一不小心就會開過頭。

如果從整個復興鄉來看,就像是邊陲中的邊陲聚落。就好像早期,我們整族泰雅人對司馬庫斯的刻版印象一舨,平常被看為笑話、是落伍、未開化、偏遠地區、黑色部落的司馬庫斯,麻雀變鳳凰般地成為北泰雅地區最熱門、最耀眼的觀光景點之一。能讓人高度接受,並非突然,是靠著全部落大小同心一志、不分你我,數十年如一日,辛勤勞力地朝向部落美麗的願景邁進。

清晨一道曙光打在人煙稀少的泰雅部落裡
單純的居民用引擎聲打招呼,ViewImage (3)
結伴上山工作去。
只剩狗、貓、雞兒等主人回家。
只剩寧靜與部落相伴。

等到傍晚響起幸福的炒菜聲音,
提醒比亞外相聚的時刻來臨。
夜晚的黑藍蓋掉人聲時,
只剩下昆蟲演奏會的安可曲。

地理位置

比亞外位於大漢溪上游右岸,鳥嘴山東方山腹,海拔一、二00餘公尺緩坡地,在今裡安部落西北方約六百公尺處。住民皆為泰雅族,作物為水蜜桃、枇杷、甜柿、甜蜜李等。長期都稱比亞外,因部份部落族人認為不雅,故於1976年向政府機關申請改地名為裡安至今。

比亞外部落正對面為夫婦山及南插天山,往東南方向鄰近有李棟山(B’bu Tapung),曾發生泰雅族與日本軍激烈戰爭之地。

近來部落族人又開始討論有關於恢復地名的議題,部落耆老們期待恢復比亞外部落地名為比亞外,我們期待吧!

部落組成

人口大約百餘人,大部分的青壯年人口居住於山下的大溪一帶,在部落裡面平常多為務農的人。人口99%以上均為泰雅族。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three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