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行程介紹

  為了培養對原住民生活的認識ViewImage (18)與了解、體會原住民部落保護自然資源的美意,並且為藍腹鷴巡護隊募集經費,共同維護山林自然生態永續發展,我們規劃了三大主題之Piyaway生態智慧之旅,喜好親近原住民生活與大自然之學校、企業團體,都相當歡迎您的到訪,為了讓您對部落有更深入的了解,到訪前記得事先預約哦!!

活動行程: 我們是位在桃園復興鄉的十五戶的小部落,是一群害羞純樸卻又親切好客的小聚落。若您嚮往大自然,希望了解我們與自然環境的相處模式、祖先們所遺留下來的生態智慧、過往生活的艱辛以及生活小趣事等等,歡迎你們帶著開放的心來到我們部落,細細品味並發掘屬於你的自然體驗!

一日遊:(含午餐)
A:部落巡禮>午餐>DIY行程>農園體驗or音樂教室>互動分享時間
B:部落巡禮>午餐>給樹步道體驗>互動分享時間
二日遊:(一泊四食)
Day1:部落巡禮>午餐>給樹步道體驗>晚餐>耆老說故事or文化樂舞饗宴
Day2:山景早餐>DIY行程>部落散步or原鄉禮拜>午餐>農園體驗>互動分享時間
注意事項:需4天前預約,15人成行,納客量15至30人/次。
活動費用:視行程調整價格,請電洽。

活動介紹
部落巡禮 比亞外部落,從十年前開始進行部落營造,過程以在地生活空間改善,原鄉文化傳承為主軸,只為了讓部落族人以比亞外為傲,選擇世代在這裡生活,因而造就現在這個小而美,寧靜而內斂,充滿泰雅個性的生活空間。透過導覽員的引導,瞭解部落一路走來,原住民自我覺醒的心路歷程,以及如何透過信仰與祖訓的引領,與大自然和諧共處,讓比亞外成為在地生物的快樂家園。
給樹步道體驗 世代生活在山林中的族人,對於狩獵、採集、耕種等,都由祖訓規範著,而這些智慧都是最佳的保育教材。透過族人帶領體驗一趟給樹步道,以實地解說方式,介紹比亞外自然環境,學習如何觀察在地動物的生活方式,如何永續的取用自然資材,並提供大樹鞦韆體驗及傳統狩獵陷阱介紹。藉此懷想過去比亞外先祖在這裡奔跑狩獵、與自然環境融合共生的生活美學,讓身心與大自然真誠地擁抱,找回最初的生存方式,並由衷的珍愛自己生活的土地。
注意事項:給樹步道為部落傳統獵徑,基於安全考量,僅接受年齡在10~55歲間的遊客參與,並請穿著登山鞋或雨鞋。
農園體驗 因應現代經濟的需求,族人也加入主流果樹栽種,除了積極向外學習,也不忘祖訓教導,部落是要讓子孫世代可在此生存的空間,因此在蔬果園的開發,除了以不影響山林生態的小面積栽種,也堅持要無毒有機,不使用化學農藥肥料。透過族人的介紹,學習部落如何透過休耕、落葉自製堆肥、間作…等符合自然法則的方式,生產最健康的蔬果。採收時,別忘了學習族人如何與在地生物分享。
注意事項:無毒農園生態豐富,基於安全考量,請穿著防滑且可完全包覆雙腳之鞋子。
比亞外風味餐piyaway%e9%a2%a8%e5%91%b3%e9%a4%902 部落傳統飲食,以自然採集蔬果為主,不過度烹調,享受食物原味。比亞外風味餐,保留此飲食特色,由當地部落婦女摘採在地食材,烹煮道地的特色料理,讓遊客在體驗部落生活之中,更能在味覺上體驗比亞外部落的特殊美味。
泰雅音樂教室 你知道內斂的泰雅族人,如何透過樂器及舞蹈來表達情感嗎?青年們以口簧琴與舞蹈,來互訴情衷;部落族人也利用竹琴、木琴等樂器,來歡度慶典。在泰雅音樂教室裡,老師會教導大家傳統樂器的使用,不同舞蹈動作所代表的意思,並且可以現場體驗,教導大家演奏自己的第一首泰雅樂曲喔!
文化樂舞饗宴 泰雅族人向來內斂少話,習慣透過歌謠傳唱與舞蹈互動,表達對祖先、對家人、對情人和對周遭萬物的豐厚情感。天生具有好歌喉的族人,在大氣遼闊的環境與虔敬信仰薰陶下,歌聲空靈悠揚,特別具有感染力。部落透過歌謠與舞蹈編排,訴說一段比亞外的故事,同時展現泰雅族的傳統文化。
耆老說故事 火與部落生活息息相關,除了開墾、煮食、建物維護…,族人聚會時也都離不開火;「烤火」便是相聚、分享、傳承的重要時刻。邀請部落耆老一同烤火,聽老人家的智慧故事,分享泰雅文化,隨興所至的互動,體驗最道地的泰雅日常生活。
DIY童玩(製作小星星or迷你弓箭) 泰雅獵人上山,不需要特別準備獵具,而是就地在山林內選用最適當的材料,製作所需工具。父母帶著小朋友上山工作,也不用準備玩具,直接在大自然中檢選適當的材料,便可製作出童玩,讓小孩在過程中,學會如何將自然資材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DIY-竹弓箭 泰雅獵人上山,不需要特別準備獵具,而是就地在山林內選用最適當的材料,製作所需工具。來到比亞外,由獵人帶領,體驗如何取隨處可見的竹子,製作為弓,又如何撿選適合自己使用的箭,把自己當做泰雅獵人,來一場竹弓箭射擊比賽。
DIY-原鄉小點 學習部落傳統飲食智慧,如何以隨手可取得的自然資材當食器,當季蔬果為食材,組合製作健康美味的餐點。依季節不同,可體驗糯米香蕉飯、竹筒飯、芋頭麻糬、南瓜糕……。由部落族人現場帶領,學習食器處理、食材準備,大家一起完成美味的原鄉小點。
DIY-小米甜酒釀 比亞外部落推廣無菸無酒,但仍透過酒釀製作來傳承釀造技術,同時可保存食材及增加餐點的美味。

由部落婦女傳授如何製作一瓶有泰雅味的小米甜酒釀,製作完成可將香甜滋味帶回家,與親朋好友分享屬於比亞外的風味。

互動分享時間 邀請大家來到部落傳統竹建築裡,或是溫暖的烤火寮中,體驗部落族人平日結束一日工作後一起閒聊的午後聚會,在導覽員引導下安靜自己心,好好將大自然的美好印在記憶裡。對於活動過程中,有任何疑問或想多瞭解的事,都可在此時得到解答與說明,部落也希望在此過程中,聽聽遊客的建議,讓比亞外所提供的服務,能越來越滿足遊客的期待。
部落散步 放慢腳步體驗部落悠閒的氛圍,用眼睛或攝影機,記錄下瞬息萬變的山景,或是帶一本書泡一杯茶,在部落涼亭吹吹風,放鬆平日工作的緊張情緒,在鳥語聲中享受山風SPA。

備註:

  1. 比亞外為無菸酒部落,抽菸會傷害身體,在這個自然、健康的部落,邀請大家一起森呼吸,請勿吸煙喝酒喔。
  2. 來這裡就是要學習與自然共生,所以請不要隨便的攀折花草樹木!在這裡所有的昆蟲、動物,都是部落的一份子,也請勿將他們捉回去。
  3. 請把自己當做這裡的一份子,不要亂丟垃圾,若是家裡都是垃圾,您看到一定會很難過的吧!
  4. 週日上午是部落做禮拜的大日子,歡迎信仰相同的朋友一起參與敬拜活動,但是請不要大聲吵鬧喔!
  5. 在這裡的原住民朋友雖然很熱情,但部落是族人的生活空間,請不要干擾他們正常的生活作息!
  6. 各項活動內容將視人數、氣候、季節更動變化進行彈性調整,希望帶給您最不一樣的旅遊活動。
  7. 活動聯絡人:Atay林美春 0938-518184,阿韻.尤命:03-3821325

ViewImage (19) ViewImage (20) ViewImage (21)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seven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