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裡的黑衣人

【撰文:廖貽得】

當你聽到「黑衣人」的時候,你腦海中想到的畫面,是不是聚眾鬧事、上社會新聞的畫面?

今天,比悠瑪(平和)部落也來了一群顯眼的「黑衣人」。

這群「黑衣人」手裡拿的不是槍,而是除草機和除草的各種工具。他們有的是部落青年會的成員,有的是部落的家長。而他們今天「聚眾」的目標,不是鬧事,而是兩週後,教保中心的畢業典禮,要在部落的公共田地「709號地」舉辦。

這是平和教保中心的第一次,也是部落的第一次。以往,畢業典禮都在籃球場舉行。這次,教保中心的老師和家長,想要突破以往的規劃,把場地拉到田裡,主題就是「紮根」(kemapaz),希望孩子能牢牢地紮根在部落的土地上。

這塊地,現在是部落一起種植作物的公田。孩子們在這塊地上,和vuvu們一起經歷了從播種、拔草、搬石頭、趕小鳥和最後的收成。

今天的任務是,男生負責除草和移走地上的木材;女生則負責拔紅藜梗,整理出畢業典禮可以使用的場地。

在青年會長號召下,比較有經驗的家長和青年會成員先背起除草機,而其他成員則帶領年紀更小的孩子,開始移動木材。青年會的女生則跟著中心的家長,一起拔除紅藜梗。其他的家長則在廚房洗米切菜,準備中午要一起享用的大鍋飯湯。

過程中,有些青年會的成員,還找不到扛木材的施力點,或是少有使用除草機的經驗,其他較有經驗的成員便在一旁指導。

休息的時候,大家三三兩兩坐在貨車上、小工寮內,邊擦拭著汗水、邊享用飲料,邊討論著接下來的工作該怎麼進行。

在大家的努力下,逐漸清出了一塊空地,背景是兩棵佇立在田邊的大樹,襯托著豔陽和藍天,彷彿已經可以想像畢業典禮當天,精彩又動人的畫面。

在你的社區或部落裡面,是不是也有這樣一群可愛的「黑衣人」呢?

#其實很多家長沒有穿黑衣

#但重點不是黑衣而是大家一起在艷陽下工作

#紮根不是只有孩子家長和青年也在學習

#想知道他們紮得多美麗725晚上記得來比悠瑪

hu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11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