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保健樂活課程

今日課程~『認識失智症』

樂齡中心的講師戴唐薇老師,帶vuvu們「認識失智症」。

 『失智症』的記憶障礙初期以近程記憶困難為主,「現在的事情記不住,陳年往事一直說」,隨著疾病進展,遠程記憶逐漸褪去。從在不熟的地方找不到路,逐漸在熟悉的住家附近迷失,到最後在家中找不到自己房間。搞不清楚現在是民國幾年,半夜叫家人起床上班。初期認不得少來往之親友,中重度後連配偶子女也認不得等。病程中可能出現個性改變、情緒失控、疑心病、妄想或幻覺、認知及日常功能逐漸退化等現象。

※子女若懷疑父母罹患失智症可至神經科或精神科檢查。早期發現可及早治療,改善患者及家屬生活品質。

【失智症的預防】

失智症目前已經有效果顯著的藥物,可以有效減緩疾病的惡化。同時也知道這種疾病和血管性失智症一樣,和血管硬化有密切的關係,因此也是可以早期預防的疾病。

(一)多動腦: 多動腦可以加強腦神經細胞的活性,也可以增加腦部的血液循環,有效預防腦神經功能退化。多動腦的活動並不侷限於複雜的思考或學習,像是下 棋、閱讀、演奏、跳舞、旅行等,都是很好的多動腦活動。

(二)多運動: 多運動可以預防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症等疾病。這些疾病都和動脈硬化有密切關係,而動脈硬化則是阿茲海默症和血管性失智症的主要原因。

(三)多吃魚: 魚含有豐富的 EPA 和 DHA ,可以有效預防動脈硬化。

(四)多吃蔬菜: 蔬菜含有維生素 C 、維生素 E 和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物,可以有效預防動脈硬化。

對於已經有失智症的患者,雖然上述方法也可以減緩失智症的惡化,但是及早就醫,接受藥物治療才是最重要的。

【照顧失智的原則】                                                                                                                      

(一)每天安排家務或活動,讓老人家忙得快樂。 患者雖喪失部份能力,但仍保有許多能力,例如:能自己洗臉、會掃地、會拔草等,儘量讓失智者做他能做的工作或活動。失智者不會做的,可以帶著他做,必要時才替他做。失智者參與家庭事務,讓他仍有機會貢獻自己、覺得自己有價值。過程中多鼓勵讚美他,不但可減緩退化速度,還可讓老人家有好心情。

(二)順著他、不爭辯、不責備,和老人家做好朋友。 雖然每位子女和父母的關係不同,但此刻都要調整自己的角度,和父母站在同一陣線上。例如:中度失智的母親說:「老么真不孝,有了老婆就不要媽,幾個月沒回家了。」子女可能回應:「媽!他昨天才回來看你啊!」但是站在同一陣線的回應則是:「媽希望老么常回來看你,那我打電話叫他這星期日回來。」是否打電話,需觀察患者後續的反應,如果患者忘了此事,家屬就不必採取行動。失智長輩常有許多不合宜的行為或要求,當他被拒絕或阻擋時,常和照顧者發生衝突,令照顧者非常困擾。遇到不合宜的行為時,先試著用他可接受的方式轉移,不行時就順著他,稍後再收拾善後或再嘗試不同的方法。重點是不令他難堪,用他可接受的方式引導他。

(三)規律生活作息,避免經常改變。 依照失智者過去背景及生活經驗,配合長輩的習慣及喜好,安排規律之生活作息。失智長輩對環境改變較難適應,所以子女不要為了孝順父母,買最新、最好的家具或房子,這對失智長輩和家屬可能是一場災難,需要一段時間調適。當子女們輪流照顧時,儘量維持在同一居住環境,有一致的照顧方法,失智長輩的情緒會比較穩定。

(四)預先採取安全措施。 失智長輩走失機會率很高,可申請「預防走失愛心手鍊」讓長輩戴著,並告訴他:「這條鍊子是去廟理求來的」或「這是牧師特別禱告祝福的手鍊」,長輩可能會高興戴上。如果長輩分不清「沙拉油」和「洗碗精」,必須加上大字標示或收起來。如果經常燒焦東西,要使用可自動熄火之瓦斯爐。避免長輩服下過多藥物,可用藥盒按正確份量裝好,但要檢查是否正確服用,或者親自拿藥給父母服用。

(五)有快樂的照顧者,才有快樂的失智長輩。 許多家屬開始照顧時,會努力想「改變患者異常反應」,但經過長期摸索與挫敗經驗之後,便會知道「改變失智長輩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可能是改變自己」。建議多參加家屬團體,分享他人照護經驗,激發自己發展更適合的照護方式。失智者的狀況會隨病程變化,照護者需要隨其狀態調整方式。多利用社會資源,如:日間照顧中心,讓長輩參加活動,不但可帶給長輩好心情、減緩退化,子女白天也可喘息、工作或照顧家庭。

照顧失智者耐心、愛心很重要,但人在這方面總有限度,照顧者要接受自己的情緒和限度,和家人討論照顧問題,共同承擔照顧責任,但切勿期待「公平」。定期充電,有信仰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唯有快樂的照顧者,才有快樂的失智長輩。

IMAG3712

IMAG3695

IMAG3704

vuvu們一同觀賞~AMANI阿嬤妮十大警訊宣導動畫囉! vuvu們紛紛討論自己不至於像影片中的阿嬤妮vuvu囉! 希望~vuvu們都能保持健康的身體了。

IMAG3710

老師帶vuvu們玩一個小遊戲,用全開報紙對摺再對摺至最小張為止。才能分出勝負囉!但必須用雙腳、手要擺在大腿上。但~在競賽中有的vuvu們很不乖呦~直接用雙腳揉成一團。 老師說不算,所以~又在比一次囉!vuvu們興奮到笑~哈~哈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two × thr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