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適能檢測

關懷據點每年都會分上、下半年做體適能檢測~

今天與健康營造中心結合辦理體適能檢測。vuvu們都很配合呦~

 近幾年vuvu人數逐漸減少,一位一位的離開我們。

所以~衛生所的醫生、護士一直在鼓勵vuvu們多運動。

可是vuvu們都很可愛說:「我們每天都有去山上工作,已經有運動到這

樣。」可是醫生、護士說去山上工作不算運動。

所以~要vuvu們每天早上要認真來參加晨操。

動一動身體、流一流汗。身體會更健康哦!

1

第一站~量身高/體重

2

第二站~量腰圍

3

肌力及肌耐力(30秒椅子坐立)~ 檢測30秒坐姿起立,是評估長者的下肢肌耐力。檢測時,受測者坐在椅子中央,雙腳平踩地面,雙手交叉於胸前,檢測30秒內起立、坐下的次數。

4

30秒上臂彎舉( 測量上肢肌力)~以坐姿拿取啞鈴,準備期掌心朝腿內側,上舉時掌心朝胸內,以避免啞鈴敲擊到臉部。計算30秒內次數。

5

柔軟度(椅子坐姿體前彎)~ 檢測坐姿體前彎,主要評估下肢柔軟度。測試時,一腳屈膝,一腳向前伸直,腳跟著地,勾腳尖。雙手上下重疊,盡可能伸向腳尖,停留2秒,檢測時先試做一次,左右腳輪流各測2次。計分標準是,丈量指尖與腳尖距離以負分記錄,如果手指超過腳尖,以正分記錄,選擇最好一次的成績。

6

心肺耐力(2分鐘原地站立抬膝)~ 檢測2分鐘原地站立抬膝,是評估長者的心肺有氧耐力。檢測時,以受測者髕骨與骼股脊中間1/2的高度,在牆壁上標示出有色膠帶,作為踏步時膝蓋抬高的依據,檢測2分鐘內完成的踏步次數。

7

平衡能力(開眼單足立)~檢測單腳站立,主要評估靜態平衡能力。檢測時,雙手叉腰,單腳站立,離地腳置於支撐腳的腳踝內側,兩腿輪流測試,以30秒為滿分。

9

平衡能力(椅子坐立繞物)~ 檢測椅子坐立繞物,主要是評估敏捷性與動態平衡。受測者坐穩在椅子上,前方約2.44.公尺處放一障礙錐,檢測員喊「開始」,受測者馬上以最快的步行(不可跑步)繞過障礙錐,並回到椅子上坐好。

8

柔軟度(抓背測驗)~ 抓背檢測主要是評估背部的柔軟度,檢測時,慣用手置於同側肩膀後方,掌心朝背部,另一手掌心向外從下背向上延伸,雙手儘量靠近或交疊。計分標準是,測量兩手中指距離,無法碰到距離為負分,交疊處為正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two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