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欣賞感想文

剛開始其實不知道要讓小朋友看甚麼電影,一開始想讓孩子看舞力全開4類似的電影,想說這樣或許會引起小朋友的興趣,但是不知道可以讓孩子學到甚麼(因為我沒有看過)後來在善弘的建議下決定看《叫我第一名》是一部真實故事描寫患有妥瑞症的男孩努力達到成為老師的夢想,並且克服病症的故事。我上網查過相關資料後覺得很有興趣,也想讓孩子知道甚麼是妥瑞症以及主角永不放棄毅力還有他是如何解決他所遇到的困境。在看電影前放PPT讓孩子知道這部電影的內容、主角以及我希望他們思考的問題,妥瑞症的症狀是無法控制自己發出怪聲或是做出一些動作,一開始小朋友會覺得很好笑會模仿,但後來我跟他們說:「雖然他的行為很好笑,但是這是一種病而且得到的機率非常小,也沒有治療的可能喔!」有些小朋友覺得很可憐但有些小朋友還是在模仿他。

後面2部電影我們是問小朋友的意見,決定看《歌喉讚》《三個傻瓜》,其中《歌喉讚》最受歡迎小朋友常常唱電影裡的歌曲也常讚嘆演員的歌聲,當我問他們:「如果有機會可以讓你加入美聲團體或是痞子幫的成員,你想加入哪一個團體?為甚麼?」回答特別踴躍,有人說:「加入美聲團體,因為他們唱得比較好!」有人說:「要加入痞子幫,因為男生很帥!」這還是第一次看他們這麼認真回答問題!而《三個傻瓜》我看過了4~5遍了,每一次的體悟都不一樣每一次都會感動流淚,其實在第一次電影欣賞時就想讓孩子看這部但是怕孩子看不懂,沒想到這是小朋友自己提出要看的!我想讓孩子看這部電影是希望讓他們了解印度這個國家,當我介紹到印度的種姓制度因為怕孩子不了解所以我用排灣族的階級制度介紹,制度沒有一樣但是很類似,當我跟他們說:「在印度不同階級的人是不可以結婚的,如果不同階級的人結婚是要被判刑喔!」我:「這是因為跟印度的信仰有關,他們都很虔誠,雖然政府提倡平等,但是還是無法改變太多!」孩子們覺得很不可思議;此外我還介紹印度的貧富差距,我說:「在印度不是每個小朋友都可以念書,家裡有錢才能念書!」小朋友:「為甚麼?」我:「因為沒有錢啊!你看喔在台灣不管家裡的經濟狀況如何你都可以唸書,小朋友你們不覺得很幸福嗎?你們要珍惜喔,在印度很多想念書的人有很多很多,可是因為家裡沒有錢所以不能上學。」

不知道這3次的電影欣賞孩子到底吸收了多少,但我欣慰的事是他們很認真聽我上課的內容雖然可能有點無聊,但還是聽我把課講完。在介紹電影時,真的會覺得自己是老師,尤其是孩子用不可置信的臉看著我,並且會追問我為甚麼時這種感覺真好!

叫我第一名 《叫我第一名》歌喉讚 《歌喉讚》三個傻瓜《三個傻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4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