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無『價』之『保』

女人的無『價』之『保』-女性教保工作者性別經驗的對話與探尋

ㄧ、在地問題與需求

最近火紅的問題引起一陣熱烈討論,何謂專業?每項專業都會因為行業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例如:廚師的專業來自於掌廚、面對料理設計與菜單的精進;工程師的專業來自於面對科技的創新與研發的挑戰;醫生的專業來自於面對病人各種不同狀況的病症而給予處方。

那麼身為教保工作者的專業是什麼?教保工作的專業來自於面對孩子的成長,包含孩子人格發展的建立與陪伴孩子情緒的穩定、甚至教學上的設計也是老師們必須具備的條件,另外還得面對與家長的溝通,這些都是每位教保工作者必備任務,遺憾的是教保工作的『專業』卻因著社會性別文化對於女性照護工作的歧視與壓榨,被長期的忽略,而使得這群的女性工作者成為性別結構壓迫下的犧牲者。以目前屏東縣的社會環境而言,教保工作者仍以女性居多,在教保工作的相關職業中,女性工作者兼具多元的身分,女兒、媽媽、太太、老師、媳婦…等,面對著在各種情境下被要求、期待呈現多樣的角色。這些角色的扮演都構聯著女人在性別結構中最弱勢的處境,且彼此的牽動著、糾結著;也因為箝制在這樣的結構中,使得大部分女性教保工作者更面臨了高工時、高流動率、高要求,以及低薪,低福利、低社會位階的勞動窘境,這樣的窘境會因為社會性別結構對於女性角色的束縛與規訓而不斷地循環。

因此提高女性教保工作者的勞動權益,除了改善、爭取教保工作者最基本、合理的勞動條件,以及打破台灣勞動市場的職業性別區格外,對於屏東縣的女性教保工作者而言,更重要的是,要能喚起女性教保工作者的自我性別意識,提高自身的性別敏感度,跳脫社會性別分化的角色規訓,如此才能鬆動牢不可動的性別結構。

所以,本計畫將從自我的性別經驗探索開始,引導女性教保工作者去看見教保工作中所隱藏的性別角色分化,以及瞭解教保工作與當前台灣社會所存在性別秩序間的結構關係,進而理解托育公共政策對於女性的重要性。期待從三個層次逐步讓參與的女性教保工作者瞭解到,女人真正的無價之保,是需學習跳脫性別框『架』的窠臼,要跳脫則需看見社會文化中對於待『嫁』女人心的操控,如此才能,真正享受『價』自己的幸福。

二、計畫目的

1. 提高女性教保工作者自我性別意識覺醒

2. 引導女性教保工作者跳脫傳統性別框架與角色

3. 促進女性教保工作者在地就業

4. 推動托育公共化與社區互助精神

5. 建構性別友善的工作環境

三、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四、承辦單位:屏東縣幼兒托育職業工會

五、協辦單位:

屏東縣社會福利綜合館、全國教保產業工會、財團法人育合春教育基金會、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屏東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私立屏東復興托兒所、高雄市教保人員職業工會

六、報名方式:

1. 全國教師進修:http://www3.inservice.edu.tw/index_login.aspx?U=AD

2. 網站報名:http://pin.aetutw.org/

3. e-mail報名:pingdongkid@gmail.com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17 + thir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