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埔Tongpu daingaz

最接近玉山的布農族部落—- Tongpu daingaz

東埔部落位於南投縣信義鄉境內,而信義鄉北與仁愛鄉、魚池鄉二鄉相接,東倚中央山脈與花蓮縣分界,南與高雄縣及嘉義縣比鄰,西與鹿谷鄉、竹山鎮、水里鄉互為倚角。且東埔部落位置於信義鄉以南,座落於陳有蘭溪與沙里仙溪交會處,面對玉山北峰的尾陵,可望見玉山西峰及塔塔加鞍部,是最接近玉山主峰的布農族部落。

部落緣起與組成

東埔部落在日治時期時,被稱為『臺中州新高群東埔社』。「東埔」一詞譯自於鄒族語『TOMPU』,是『斧頭』之意,因往昔鄒族在此製造石斧而得名。而群居東埔之布農族人(郡社群),稱此地為『ha-nu-pan』,譯為『獵場』之意。

現居住於東埔的布農族人約於二百餘年前由郡大溪谷遷移而來的,屬於布農郡社群,亦為典型的高山原住民。至今,東埔部落依地理環境劃分為六個鄰,其中東埔一鄰位於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東埔二鄰與五鄰為觀光溫泉區,其他鄰里則分別居住在陳有蘭溪的台地上。依照布農族的地理分布,多數的布農族部落皆為「聚合式」的樣貌共同生活,但東埔部落卻屬於罕見的「散居型」的特殊部落。

東埔村總數人口數約1297人,原漢共居,但以布農族人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