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生態

ViewImage (16)鎮西堡、新光部落是TAYAL(泰雅族)傳統祖居之部落,海拔約1500~1800公尺,對外之交通甚遠,且路途曲曲折折,得以保留較原始的森林生態環境,加上居住的在地住民對森林之保育、河川的維護,已漸趨成熟及共識,尖石鄉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鎮西堡生態環境豊富且原始,境內有國寶級檜木生長,是台灣僅存的檜木原始林帶。

當地原住民傳承了祖先與大自然微妙的依存關係,永續地和這片供養他們的土地相處,讓我們拋開認知植物、動物學名的繁雜,從新欣賞原住民如何運用智慧與自然互動。

近幾年來境內存有全世界得天獨厚的國寶級紅檜、扁柏、原生種原始林,又因環境之特殊,部落泰雅爾族住民以山林為最高之精神依靠,壯麗山容使得尖石鄉後山聲名大噪,假日吸引數百名遊客來遊山玩水。

追溯起長老之回憶,現今,部落居民尚未完整建構完整森林系統的林業生態文化解說認知,還未能完全將泰雅族傳統文化、傳統故事、孓遺植物、生物多樣性及豊富的大自然生態資源認識、做好管家,維護這片土地皆是祖先及現代住民之責任。

民俗植物

  • ViewImage (17)Qabang南瓜
    把南瓜上面的「蒂」切下來,就成為泰雅小朋友小時侯的童玩—-陀螺。
  • Wahi藤 (照片)
    從前沒有鐵絲或線,老祖先利用此植物綁房舍樑木,但不能用類似蝴蝶結的打法,需以穿壓纏繞法,既環保又充滿智慧,傳統上可以使用的藤類有Walux(石月)、senaw(北五味子)、(wahi-plquy)台灣牛嬭藤…等。
  • LabingViewImage (18)台灣泡桐
    可用來做為防火的建材,二可用來做為蒸小米糕 的蒸桶。
  • Iboh赤楊
    傳統泰雅族改良農作地樹種之一,它的根可固氮,可使土壤肥沃。
  • Lapaw plquy霧社櫻
    其種子為多種動物的食物之一,如台灣黑熊、獼猴、飛鼠、冠羽畫眉、白耳畫眉等。

ViewImage (19)生動物

  • 台灣黑熊
    為泰雅族之精神代表,胸前白色v形狀為本族編織菱形的由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three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