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傳說

紋面

  • 泰雅族傳說,在遠古時代,許多年輕女子相繼死亡,使得泰雅族人十分恐懼,有一天晚上有個少女夢見神明告訴她,只要在臉上刺青,便可逃過死亡。於是第二天,她在別人的幫助之下,以細針在臉上刺出花紋,再塗上黑煙,事情傳開以後,不但女子在臉上刺青,連男人也跟著模仿。
  • 古早,一家人只有姐弟兩個人ViewImage。弟弟到了該結婚的年齡,找不到對象可以成親。姐姐非常焦急,為了弟弟到處去找對象,但每次都失望回來。姐姐就想:「改變自己的容貌,欺騙弟弟,不知會怎麼樣?」有一天,姐姐對弟弟說:「我為你找到了一個女人,後天,你可以去帶她回來,她會在岔道的樹蔭下等著你。」弟弟聽了很高興。到了約定的日子,姐姐在臉上刺染紋身,先到岔道的樹蔭下坐著。中午時分,弟弟真的來到約定的地點,果然,看到姐姐所講的,一個紋身的女人等待在那兒。他便帶她回家成親,做夫妻了。從此,他們的人口就增加了。 紋身之後才嫁人,聽說是據於這種原因而開始的。

泰雅(人)

達克蘭社ViewImage (1)住民遭洪水時,逃到大霸尖山跟野獸和蛇住在一起,相處得很好,為求神息怒,選上等的狗獻神投進水裡,但無效。再選優秀的泰雅族人投進水裡,水才消退。因在洪水裡鰻魚亂鑽,土地才變成有高山溪谷。

後來有個骯髒神,要求泰雅族人給他洗澡。族人不理,神便不保護人,孩子才容易病死,成人也會老而死。生命才像現在這麼短命。

射日傳說

泰雅族的大豹社(新竹大溪角板山),傳說有一個太陽,半年才現身一次,造成半年白天半年夜晚的不尋常現象,住民很不方便。因而選出年輕力強約三個青年,各揹著自己的嬰兒去征伐太陽。

去的時候,他們一路種植柑橘,準備做回程的路ViewImage (2)標以及充飢用。還沒到達目的地,三個年輕人已經變成白髮蒼蒼的老人,終於死去。

而原來的嬰兒長大成年,繼續父志,結果完成了射傷太陽的任務,使太陽正常在白天每日出現。其中一個人被太陽噴出來的血燒死,沒有死的人,沿路吃著柑橘回到家,也變成白髮的老人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thirteen + 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