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生活

布農(Bu-nun)即『人』的意思,著名的『布農族畫曆』就是族人生活的紀錄,尤其更以「狩獵」與「農耕」為族人生活的重心。布農族為典型的大家庭制度,尊敬長老更尊敬大自然,故宗教祭典頻繁。其中最重要也最盛大的就是布農族的『射耳祭』(又稱打耳祭),每年舉行一次。另外,編織、音樂、雕刻亦為族人生活的一部份,這些是近年來急於重建與傳承的珍貴文化。

主要生計:

部落居民以務農為主,生活所需幾乎都靠種植夏季蔬菜維生,種植高經濟蔬菜如:高山烏龍茶、生薑、蕃茄、敏豆、高麗菜、青椒、冬蟲夏草….等.

登山嚮導:ViewImage (2)

往昔,登越東南亞最高峰-玉山主峰(正門路線)時,東埔是必經之路。在登山界,布農族的青年更是台灣許多山脈的開拓者。台灣於民國六十年代,正是盛行登百岳的時期。當時,部落裡的老人與青年幾乎都曾擔任過嚮導或挑夫的工作,且多為優秀的獵人,擁有豐富的登山與生態知識,而形成一種特殊的獵人與登山文化。至今,許多中央山脈的登山隊總會邀請部落青年擔任嚮導工作。

宗教信仰:

在大環境的轉變下,部落居民以教會為生活重心,部落內的宗教信仰以長老教會與天主教為主,因此教會活動也是部落優先考慮的參考項目,各種團契活動也多,透過各式的團契活動,可以使部落居民的關係更加緊密,達到彼此互信互助的關係。

休閒活動:

東埔布農族人喜歡於喜慶活動結束之際或週日下午,由長老吆喝居民集合於綜合體育場,分組進行排球活動,活動中不分男女老少,一起參與排球競賽,此運動已經成為東埔部落最盛行的活動,也因為部落族人熱衷排球運動,每每遇到比賽,東埔部落的排球隊一直是一支勁旅,讓信義鄉或南投縣的其他隊伍聞風色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