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拉雅祖靈揀選的尪姨力貴華傳奇故事

本來未嫁前名字是力貴花但是嫁來這邊後就叫力貴華。我現在72歲。

在我14-5歲時候,就感覺有一個阿婆跟著我,〈太祖媽〉都跟我,結婚後都到處問,還到大坑尾去問,就有一個人說是王爺要跟我,要我去雕刻神像,叔叔就說妳不要去雕,叔叔說是太祖媽,不是王爺。

太祖媽有她的象徵就是用瓶子,那是我們原住民的形式,初一十五要換水就拜檳榔、菸、燒酒、果子,當時要請她〈太祖媽〉回來前三天,還去剪紅綢繫在腰間請她〈太祖媽〉回來,還有請打鼓的。有大媽、二媽,大老君祖、二老君祖。供桌上面的是男生,下面的是女生有大媽、二媽、三媽有4-5個阿媽在那邊〈太祖媽〉。原本太祖媽是在綢阿他家拜,她老父穆新謨,阿嬤穆水忍,尪早逝沒有生孩子就分穆新謨來養,穆新謨沒娶就分綢來養綢阿是住九層嶺水岛叔的女兒邱金治的小妹,當時綢阿是雙生子穆水忍就想要分她,常常準備餅乾叫他來家裡來玩,就這樣給了她當孫子。當時太祖嬤就都住在綢她家,是後來太祖媽來叫我作機後我才去請回來,以前有輪拜約有很久時間都在她家在拜,現在就都待在我這裡了。以前輪到我們時不給我們帶回來,就給她擲杯,剛擲時是笑杯,再擲6杯才讓我們帶回來,那〈太祖媽〉的鹿角也是擲杯帶回來的,那鹿角是以前我阿公佟朝來,他也會唱番歌有很多人聽過,那是他打獵時抓到的鹿,吃完肉剩下的角然後跟著〈太祖媽〉一起祭拜,當時我們這裡還都有鹿都會去捉鹿,太祖媽當時在她家並沒給她家有賺錢,就把阿嬤的瓶子摔斷了我還去把斷掉的脖子找回來。

我體質跟常人不太一樣,每次去廟裡都會打嗝自己也覺得奇怪,〈太祖媽〉跟著我一個月,我都不餓也沒吃東西,也不會怎樣,不過也沒辦法工作。

我17歲嫁來的嫁來這裡,我7年都無法工作,都生病躺在床上,〈太祖媽〉都讓我不舒服,然後懷孕後看到我老公抽菸覺得好像很好吃的樣子,就偷抽他的菸一天2根還不夠,那時我老公覺得奇怪,說我有沒常吸菸怎麼都會少,有一天工作回來看到我在吸菸,說原來都是妳在抽菸,難怪我的菸都會減少。本來阿嬤要跟我但是我先生不要,所以阿嬤就說你不要,就要讓你傷腳後根,有一天我要煮麵時,在點火都點不著,當時是用瓦斯不知道瓦斯管被老鼠咬破,我用紙點火時就著火我害怕就放手我的腳後跟就被火燒到你看這是被火燒的傷疤,就是阿嬤要跟我我不要才會讓我腳後跟受傷,之後我老公就很生氣跟太祖媽說,你真的有那麼厲害要怎樣就來找我,結果阿嬤就讓他肚子痛在床上翻滾痛到受不了,就跟太祖媽說願意讓太祖母來跟我。之後我生子宮癌症,人家說快死了,去台南奇美住院電療、化療無效,又去柳營奇美電療、化療無效,阿就回家了,叫我回家整理廳堂,心想說我真 的快死了嗎。當時我都不能動但有聽到人家在哭,還好又醒了想說怎麼沒死,之後去檢查就沒有了。

以前我有抓豬給我老母養,不知道母親不能養女兒家的豬〈就嫁出去的人〉,就又把豬仔帶回來後生了10幾隻小豬,那10幾隻死了剩下2隻,豬母也吐腸頭〈死了〉那時我也剛生了一個孩子,不忍心那2隻小豬餓死掉,就用我的奶餵那豬吃,丈夫就罵我,2隻小豬餓了我還是左右各抱一隻讓牠們吃奶,老公看到說妳奶頭若被豬仔咬斷看妳孩子要吃什麼,還一直說我笨。還有日本教授來採訪拍照,那照片還留著呢,有登新聞電視也有播,我孫子看到照片說我是瘋阿嬤,怎麼用自己奶給豬吃,當時是因為沒錢也沒東西給豬吃,因為怕豬死去,那時豬還有長到1-2百斤的。

那些辦事的歌調平常就可以唱。阿媽沒出來我是唱不太出來,你阿祖佟朝來也會唱現在的牽曲,有很多人有聽過,你尾叔公羅德山也會唱。

太祖媽6月16日生日,你們可以來看看,有吹角我們有在做戲、還有請客人,還有〈師公子〉法師會來。還有拜大老君、二老君是早上就開始拜拜的儀式了,然後晚上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