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撐起一片天的哀瑞忍

 

小時候沒有讀過書,每天都跟母親做工、養牛,所以我很會做家事。20歲就跟母親拿斧頭去山上墾山坡,還被人請去種稻、挖竹子園之類的,什麼都做,還去大學林場工作,以及在南投採荔枝1個月的時間才回家,也曾去過溪心寮採番茄3個月,連續3年,都是讓人家請去的。什麼錢都要去賺,沒有人像我們那麼辛苦的。

結婚後,阮夫妻養小孩比較悽慘,為了5個小孩的註冊費、營養午餐費,尪婿會偷偷去大學林場劈材,擔竹子拿到新化去賣,因為新化做生意的人會用到,可以換菜、換魚。也常去撿蝸牛、吃蝸牛肉,住山上就吃山產、山菜,像龍葵,還有刺竹浸漬加工過的筍子。家裡有養雞、豬,過年時可以賣,賣2隻雞可以做一套衣服。也去挖薑黃,100斤賣10幾元;也會一個禮拜去捉一次魚,抓一簍可以吃一個禮拜,用魚醃豆醬。以前養小孩真的是非常辛苦,常窮得沒有東西吃,還好小孩蠻乖的。尪婿會牽牛去附近村莊幫他們務農,算是給他們請,吃飯的便當就一些米摻著番薯籤,放2隻小魚乾在便當上,還有豆醬,他吃完便當剩下魚乾拿回家說明天再帶,真的很勤儉,還被人家笑。

以前出入都是步行的,打赤腳,大女兒珠仔生病揹著去新化看醫生,來回跑2趟,那孩子常生病,超級累人的,常常白天一趟、晚上又跑一趟新化,一趟約1-2小時,都是打赤腳走石子路,真的很淒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