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導覽課程~比悠瑪

照片提供:張芸菁(屏東大資管系研究助理)

晴朗的天空,比悠瑪活動中心理,又有客人囉!!

這次的客人不像以往的參訪團一樣!!裡面的人都有共同的目標,都想藉由這機會認識更多不同種類的動植物。

育宗老師,在上課前,帶了許多可以在比悠瑪看見的鳥類及植物的照片!!!

當老師攤開一張張好幾十張的珍貴照片時,可以看出對生態的熱愛及熱誠。

在比悠瑪服務一年又五個月的我,我從不知道,我們空中飛的,地上長的,會有這樣奇特的動植物。

望著學員們猜著照片裡的植物或鳥類,有人竟可以說出名稱,讓我覺得他好厲害壓!!!!

 

老師開始上課囉!!!在比悠瑪的環境中,能結合耆老的智慧及傳統文化,可以說出生態中的故事。

在以前的大武山上,我是從老師說,我才得知原來,現在人們所登山的道路,屬於以前女生所迎娶的道路。

還有以前的女孩們不可隨意走大武山,非必要,也必須編頭花。帶個草編,代表會保護,女孩們才可通過。

在老師 一一說明山林的古老故事,我才知道祖先們對森林的尊重及愛護。

還在回味那古老傳說的當下,我們大武山下的比悠瑪現今,卻發展了一個屬於自我的特色,

我們推崇的吉貝木棉,老師帶領了我們來到了比悠瑪的入口處,

介紹了吉貝木棉在比悠瑪的歷史及他為何會生長在這個地方,它可以做成我們人類的日常生活中的哪些種類,

望著這樣高大的樹木,老師突然問大家,如何測量樹木高度及它的直徑~呵呵

大家思索著~如何做哩!!!!

老師說:要用三角函數的概念,可以計算。(我想!!挖立哩!!!!我早已把三角函數的計算方式忘光光啦!!!!)哈哈哈哈~

還好老師!!!看見我的一頭霧水~~呵呵

老師用更簡單的方式教我!!!

請你想一下,若那個樹不小心捯了下來,剛剛好碰到你的鼻梁,就請你站在那裏,或做記號,在哪尺從樹下量到你做記號的地方。

夠簡單了吧~~哈哈~

解決了我的問題,又有一位學員問道:老師,若我們在山林,無法後退哩!!在後退,就跌到山谷裡啦!!!那怎麼量壓!!!

老師回應說:就用目測,來你看地上的兩條黃線,這約幾公尺,老師用腳步量一量,四公尺。

我還不信邪哩!!!比尺一量~壓~~就四公尺!!!

原來,我們的小腳步就約一尺,這樣就可以量了!!!呵呵~

不知覺中~時間已近中午12點啦!!!

大家!!騎著噗噗車又飄回石板屋吃飯囉!!!!!

吃著佳餚,大家不分你和我的共享便當,若有不喜歡吃的或是吃不夠的,

大家都願意分享自己的食物,看著大家邊吃邊笑,看了好生感動,

大家就好像一家人一樣,不分你我,你吃不完的,我幫你吃,

你吃不夠的我分你~一點沒有生疏的感覺,好像認識好久一樣。

在吃飽後~老師又亮出了一些木頭,有的香香的、有的無味道、有的怪怪的味道,

摸起來有的平滑、有的粗糙,

有的木頭被雕上一隻貓頭鷹、有的貼上類似貓頭鷹的石頭、有的貼上種子。

從老師口中得知,在我們石板屋外的大樹就是鐵刀木喔!!及在龍眼樹中有一顆小小的黃蓮木喔!!!以後來比悠瑪~

可要仔細觀察了。老師介紹桌上眾多的教材,有的是檜木、有的是鐵刀木..等木頭。

 

 

 

 

 

 

 

 

 

 

 

 

 

 

 

 

 

 

 

 

老師在滔滔不絕中,雷公突然轟隆隆的作響~~

大伙,跳起身來,叫老師我們快走去下一站吧~~~GO~GO~GO~~

 

一路走出村外的我們遇見了:(我們就來一一介紹比悠瑪樹木的吧!!!)

石版屋外的樹,稱為:側,可以做為衣架。

俗稱:六月雪的”白匏子”,在原住民的傳統領域中~很多喔~!!

鼻桐樹:冰河時期遺留下的植物,最高可以長到3公尺高唷!!現在的人們都將這種樹種植在自己的家中,把它當作裝飾的一種植物了。

山桂花:它有點像桂花一樣,屬於實花,象鼻蟲的最愛,它開花時會有香香的味道!!它可以刮痧用唷!!!!!呵呵~

台灣山蘇:孢子會長一哩!!!

芋頭:在我們這裡稱為旱芋,又稱檳榔芋,中心有點點。

沒有點點的芋頭又稱為:原芋。

若再水裡的芋頭,就叫做:水芋囉!!在高雄美濃是可以看見的。

姑婆芋:葉子油亮,葉子大,山豬的愛食唷!!但是人是不可以吃的!!

里芋:葉子小,葉子較粉,可以吃的!!!(在這三種不同的芋類,它們的毒性是有深淺的。)

及大飛洋、山菸草、血桐、蘭尾草、狗尾草…等等

 

在 鳥類中,也遇見了,花東才有的白頭翁、赤腰燕、家八哥又俗稱籠中鳥、大捲鳥、五色鳥、洋燕、花蝶、椿象蟲…等

 

看完了,眾多的鳥類,老師帶領我們大家繼續向前走囉!!!看見了假酸漿,一大片的麻竹,刺蔥、及突然現身的夜鶯唷!!

讓學員們玩的不亦樂乎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eighteen + 1 =